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17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办:
    按照你办通知要求,现将我委开展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初步成效
    (一)多措并举。委党组高度重视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的工作,将其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一是完善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等,进一步完善文件审批管理、会议审批管理、工作调研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制度,要求干部严格按照文件审签、会议申报、下乡调研等工作制度规定,履行规定程序,开展相关工作。三是统筹安排。实行工作预报制度。相关科室每年末提出次年召开业务工作和培训计划、每月末提出次月调研指导工作计划,由办公室提出统筹安排年度会议方案、培训方案和每月下乡调研安排,报党组会研究确定,做到精减会议、减少评比的同时,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实行文会管理工作述职制度。分管办公室领导年未要对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等工作情况进行述职,作为牵头“四风”文风会风整改的重要考核依据。
    (二)初步成效明显。一是会议文件数量精简。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做到不开没有实际内容的会,不开能用文件、电话解决的会议,对时间、内容、参会人员相近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减少会议支出。今年我委共召开会议2个,同比减少1个,减少33.3%。其中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1个,即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与农口部门合并召开;计生业务工作会议1个。二是发文数量减少质量提高。从严控制发文标准,凡法律规范及政策、标准、各级部门有明确的规定的,或无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从严限制文件篇幅,倡导清新简练的文风,力求言简意赅;能以会议纪要、批复、函件、信息等形式印发的,不以文件形式印发。今年共发文件78个,同比减少8个。三是严控评比表彰。按照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的问题立改立行的意见》(川人口发〔2013〕23号)文件要求,取消综合改革、诚信计生、基层群众自治3个示范县创建活动,暂停“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县创建活动,保留“三结合”、依法行政2个示范县创建,以及统计数据质量、计划生育优质服务2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较往年减少4个评比表彰项目。
综上所述,通过整治文山会海、评比表彰泛滥活动,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会议、文件和评比表彰的质量、效果明显提高,全市人口计生干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
    二、存在问题
    (一)文秘人员的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因工作变动、人员调整,对新进干部特别是办公室文秘工作人员的办文、办会的专门培训力度不够。
    (二)会议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本系统没有省、市、县三级连通的视频会议系统,按照严控会议数量的要求,一些业务工作通过打电话、发文件来安排布置,但安排工作的效果和力度有所影响。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开展文风会风治理“回头看”活动。办公室、监察室每季度对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和开展评比等工作情况进行清理,对比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文件审批管理、会议审批管理和调研督查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落地”,克服制度墙上挂、书里写、执行难的现象。
    (二)加大干部公文培训。通过支持干部职工特别是办公室文秘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文秘、公文培训,及订购文秘期刊、公文写作书籍等方式,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公文写作学习条件,努力提高公文写作、处理水平。
    (三)推进会议信息化建设。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覆盖市、县(区)、乡(镇)的多功能视频会议室,提供给市级各部门使用,达到既整合资金、资源共享、减小成本、提高会议质量的综合效果。

                                                                                       中共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2014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