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建议的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15 11: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6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会后,我委结合雅安实际,赓即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现将贯彻建议报告如下:
    一、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精神
会议有三个议程,分别是省卫计委主任沈骥总结2013年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泸州、内江、资阳三市经验交流发言,省政府陈文华副省长讲话。主要精神如下:
    (一)陈文华副省长讲话主要精神。一是充分肯定了全省实行计划生育的工作成就,指出我省取得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创造较长人口红利期、促进全民对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二是要求各级要凝聚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可动摇的意识,从资源容量、经济转型和公共产品供给需要等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只讲完善计划生育政策,不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三是要求从强化制度设计、依法行政、利益导向、公共服务四个方面提升治理能力。四是要求从宣传引导、风险防控、服务管理三个方面抓好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五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人口计生工作“三个不变”要求,强化政府主导作用,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目标考核制度,切实解决落实好计划生育工作人、财、物保障,确保计生工作不因政策调整而动摇,不因机构改革而放松。
    (二)省卫计委沈骥主任讲话主要精神。沈骥主任客观总结2013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绩,要求全省各级从当前计划生育工作总体要求、面临困难问题等方面,正确研判、分析当前形势,扎实抓好2014年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改革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健全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二是继续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三项工作,促进均衡发展。三是以民生改善为重心,抓好奖扶政策落实、生育关怀、“三结合”帮扶等工作。四是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技术服务为载体,提升服务品质。五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村卫生计生专干,提高干部待遇。同时,增添措施,切实提升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信息支撑能力,加强队伍政风行风建设。
    二、贯彻落实建议
    围绕抓好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面完成2014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三点贯彻意见:
    (一)加强领导,抓好统筹。一是请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尽快下发《关于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川委发〔2014〕8号文件要求,明确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切实加强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细化责任、增添措施、保障投入,确保计划生育“三个不变、四个到位”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部门统筹协调,督促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特别要督促法院、公安、民政、卫生、教育、农业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违法生育查处、建立完善计生家庭优先优惠政策等计生重点难点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一是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坚持依法有序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政务公开、业务指导,严格执行22个工作日办结制度,进一步清理完善照顾再生育审批制度和流程,切实简化办证程序,依法有序高效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确保单独两孩政策网上预约受理率达98%、按时审批率达99%以上。二是积极探索社会抚养费征管体制改革。督促各县(区)积极探索建立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征收程序、征收结果“三公开”和处理与征缴、收入与支出“两分离”的征收管理体制。我委将以名山区为试点,及时总结、推广名山区的改革好经验、好做法。三是进一步拓展地方利益导向机制。研究分析各县(区)制定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特别是独生子女死亡伤残等特困家庭扶助关怀制度,及时发现总结切实可行的制度全面推广。四是全面落实计生民生项目。切实抓好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纳入政府民生实事的19个县(区)、乡(镇)计生服务站灾后重建。五是坚持做好经常性基础工作。认真开展宣传倡导、人口信息统计、依法行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经常性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六是全面完成计生系统灾后科学重建。强力推进计生系统灾后科学重建进度,加强项目协调和质量监管指导,全面完成省卫计委改扩建项目完工率达80%以上,新建项目完工率达60%以上的目标。
    (三)加强督查,确保成效。6月中旬,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口计生委牵头对各县(区)党政执行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情况,特别是计生民生工程、计生重点改革项目等内容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基层计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同时,对各县(区)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一次通报,督促基层对照差距,抓好整改完善。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