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拓进取 改革创新——省发改委主任学习会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8-19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14-15日,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学习会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发改委领导,各市()发改委主任、物价局局长或分管物价工作的副主任,省辖县级市、扩权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发改委第37期发展改革工作研究班和2014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

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彭绍宗副巡视员作了专题讲座。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利民作了《开拓进取 改革创新努力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的主题报告。

唐利民主任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物价和就业总体保持稳定,体制改革、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取得新进展,但经济稳定发展仍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态势,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特点。但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下降、区域发展不平衡等一些既影响当前又影响长远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唐利民主任从以下五方面强调,一定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奋力稳增长。

  一要毫不动摇狠抓投资。突出抓好投资项目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投资2.37万亿元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推动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两河口水电站、东风雪铁龙神龙汽车等重大项目开工,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统筹推进成都新机场等137个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启动实施一批已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重大项目。

  二是狠抓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协调推进自贡鸿鹤坝老工业区等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大实施直购电、留存电量和丰水期富余电量的政策力度。

  三是大力推动区域竞相发展。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推进川渝合作,组织筹备川渝高层联席会议,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川西北生态功能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抓好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四是积极扩大开放合作。精心办好第十五届西博会等大型活动,加快推动“北威州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抓好开放成果落实,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对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多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借助成都总领馆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领域。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就业促进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等医疗改革试点,加大市场价格调控和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力度,努力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唐利民主任同时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任务重、推进难度大、群众期盼高,发展改革部门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头部门,责任大、任务重,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改革工作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实施和年度任务的落实。

  一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不懈地推进以投资管理为重点的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调整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建立审批事项的联动协管机制。

  二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抓紧制订并推动落实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工作方案,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取得新突破。继续落实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实施好116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要加快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加快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形成统一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抓紧编制政府定价目录,放开一批竞争性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进一步完善水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抓紧出台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用气阶梯价格指导意见。

  五要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快形成事权、财权相适应的省、市、县分税制财政体制,继续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适时启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积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改革、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等改革任务,进一步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六要推进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建立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新型城镇化、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公开市场交易等试点。

  七要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成都、川南、川东北等经济区区域合作协调机制,推进多式联运与通关一体化,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区四中心”建设,推动成都市部分区域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工作尽快取得成效。

  唐利民主任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统筹兼顾、稳慎推进,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好。要提早研究明年经济工作、做好“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要进一步巩固发展改革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发展改革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