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关于国道351线“8.4”事故的通报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4-08-08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2014年8月4日15时50分左右,g351线lj3标段,施工班组(富顺县润波劳务队)在k35+802-k35+814进行挡墙施工关模板时,上方边坡突然垮塌推倒模板,模板将在正在关模的作业人员砸伤经抢救无效,于1745分死亡。事故边坡经现场查踏勘,为土质边坡,由于施工前期需要,边坡因切脚变陡,事故当天暴雨诱发土坡崩塌。

该标段施工单位为成都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四川省公路工程咨询公司。

这起事故发生暴露出一些灾后重建项目施工、监理安全责任重视不够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隐患未排除就施工等问题。

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加强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我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关于落实“坚守安全底线”有关问题的通知》雅市安〔2014〕27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后重建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雅市安〔2014〕40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的事故防范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行业管理部门直接监管、政府属地监管”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更加有效、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坚决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进一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切实做好汛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施工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在河道、岸坡、松散体上施工的企业,以及施工现场、营地、办公场地、仓库等场所位置受洪水、地质灾害影响较大的单位,要与防汛部门、气象部门、国土部门和上游电站等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大、暴雨露天停止施工,雨后和施工前必须进行隐患排查,排险后方能施工,施工过程中必须实时安全监控

要认真排查施工现场存在的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对营地、办公场地、仓库等位置要科学选址;要随时关注强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预报,严密关注极端天气对边坡、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起重吊装、高空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危险作业。特别是隧道工程要科学监控山体不良地段、洞口边以及仰坡的变形,要考虑雨水对隧道上方土层的影响,加强隧道支护强度。桥梁工程要统筹好枯水期和汛期各项施工进度和安排,合理安排施工的现场排水和降水,减少水流对桥墩和基坑边坡的冲刷,严密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三、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建设各方安全生产责任
     项目建设各方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建设单位要真正起到安全生产的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监督施工、监理单位施工派驻现场管理人员,落实压证施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及时支付安全生产费用,并督促施工单位正确使用,保证施工安全。

施工单位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3〕393号要全面评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照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进行现场监督,严禁盲目抢工和违规冒险作业等行为

监理单位要真正承担起安全生产的监理责任,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细化安全监理计划,做好安全监理工作,确保重大工程施工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工序监理到位,专业监理认可方能施工
     、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过程控制
     项目建设各方要高度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检查力度,加强施工驻地和施工作业区域的安全管理,严禁在高压线区域内施工作业,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施工现场线路架设必须满足“三相五线制”要求,用电机具要做到“三级配电级保护”、“一机一箱一闸一漏”。严禁隧道无风、弱风施工,严禁粉尘、有毒、缺氧环境下施工,严禁破碎岩层滴水、涌水、突水、突泥无保护下施工;严禁桥梁桥墩支模拆模的吊装无安全措施作业,严禁操作人员高空不系安全带作业;严禁爆破起爆器与引爆器材一起搬运,严禁用塑料管或钢钎捅装药,严禁电雷管脚线、区域线不短接,更严禁带电检查起爆网络;全面加强施工现场跨线作业、立体交叉、悬空、临空、临边、临口作业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在保证安全设施设置到位的同时要确保安全设施牢固性、可靠性。加强施工现场使用的起重机、压浆机等设备准入和使用管理,确保其性能完好并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管之中,同时要规范操作工人的安全生产行为,杜绝 “三违”现象。总包单位要加强对分包和劳务协作队伍的安全管理,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现正值高温、要做好防暑降温、防汛工作,并为一线操作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保障一线操作人员生产安全。

、加强教育,全面提高一线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项目建设各方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等的宣传。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制度。要针对工程特点和施工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一线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尤其做好新进场工人等非专业人员上岗、转岗前的培训工作。切实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制度,认真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切实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防范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我市灾后重建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巨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体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核心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在建工程都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迅速整改消除。对由于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不彻底而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迅速将本通到辖区和行业内每一个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项目、标段组织学习,吸取教训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    

                                                2014年8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