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局率各县(区)局赴德阳中江县考察学习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4-04-08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落实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县先进经验,加快我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顺利进行,3月20日,由市局党委委员宋贤忠副局长带队,组织市局地籍科、各县(区)局分管副局长、地籍股长一行共24人赴德阳中江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考察学习活动。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认真学习了德阳中江县国土资源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
    座谈会上,首先由中江县局地籍股长陈洪刚详细介绍了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一是政府重视、资金到位。中江县位于四川省中部,盆地西部,幅员面积2200.0平方公里,总人口143万人,是中国人口大县,辖45乡镇,405899户农户。县财政落实工作经费4979万元,此次工作中对村、社及农户不收取任何登记费用,保证确权工作开展,减轻了农民负担。为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还专门给县国土资源局安排了200万工作经费。二是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县政府与各镇和县级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三是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全县编制只有20各国土所,实际45个乡镇均成立国土所,此次确权的地籍调查、权属争议处理、权属审核,乡镇村及作业单位的协调均主要由国土所人员负责,有力确保了确权发证工作的准确性和顺利进行,大大减轻了县局的工作量。四是高起点、高标准。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四川省地质测绘院等七家作业单位承担此项工作,专项投入600多万元进行了全域1:2000的航测,提供高精度的工作底图,所有权发证成果用在了农村成本经营权发证工作上,达到了一图多用;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采取1:500全解析法地籍测绘和调查,确保了确权工作精度。五是强化质量监督、要求严。为保障集体土地发证工作质量,要求作业单位必须做100%自检,同时由县国土资源局指定有实力中标单位四川省地质测绘院代表业主单位对成果进行抽检,抽检量10%,并对集体土地所有权发证接边,全县数据汇总等需要统一协调的工作,确保了成果质量。六是统一软件、信息化管理。使用德阳全市统一确定的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软件,土地登记形成的档案,作业单位将发证资料录入微机,建立数据库,汇总数据,实现信息化管理。
    随后,地籍股长陈洪刚及相关人员耐心解答了我市各县(区)人员在确权颁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为我们工作建言献策,提了很多好的建议。
    在短短半天时间里,全体学习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学到经验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思考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克服各种困难,开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新局面,确保目标任务保质、圆满完成。
    最后,宋贤忠副局长在会上要求各县(区):及时将此次参观学习情况向县(区)局班子做好汇报;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完善工作方案,增强做好当前工作紧迫感,迎难而上,确保实质性的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