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2010年上半年商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0-07-16 1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商务局

2010年上半年商务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0年度,全市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全市商务工作紧紧围绕“三个加快”,抓住“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战略新思路的发展机遇,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推进物流枢纽、区域合作、民生工程、灾后重建和商务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上半年商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如下:

 

2010年上半年商务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 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我局按照2010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抓好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建设,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建成一批生活必需品、农产品、工业品、烟草、石油等配送中心,尽早启动雨城区川滇物流园区和石棉、天全物流中心建设”为工作重点,在物流枢纽建设中,坚持“一手抓规划,一手抓实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1、牵头完成了《雅安市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并经市政府常务会批准实施。

2、成立了雅安市现代物流协会,并与省物流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省物流协会建设我市物流信息平台工作已开始启动。

3、推进重点建设和启动了一批项目。

上半年,我局全力推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已竣工和在建的物流配送中心7个,规划总投资3.12亿元,完成投资2.40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76.92%;已启动的物流枢纽建设项目6个。

(二)成雅区域合作初见实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融入成都都市圈、加强成雅区域合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成都大都市强大的经济势能,带动雅安商贸业发展。上半年成雅区域经济合作总体顺利。

(三)民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2010年度省市政府下达商务系统民生工程项目9个,其中:建配送中心1个、商贸综合服务中心8个。截至6月底,全市商务系统民生工程项目9个,规划总投资3200万元,已开工9个,开工率为100%,完成投资26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81.3%。

 (四)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商务系统项目为20个,项目总投资9049万元。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20个,开工率为100%,已完工项目12个,完工率为60%。完成投资6524万元,占规划总投资72%。

 

二、商务工作运行情况

 

(一)商务目标完成情况

1、外贸进出口。1-6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535万美元,同比增长9.18%。其中:外贸出口475万美元,同比增长4 %,;进口60万美元,同比增长81.82%。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份,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亿元,同比增长17.96%,达到省市政府考核目标要求。

3、服务业增加值。1-6月份,全市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0%。

4、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增幅。1-6月份,全市完成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3.36亿元,同比增长14%。

5、服务业税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1-6月份,全市预计服务业税收入占税收收总收入比重达到28.6%。

6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1-6月份,全市预计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31.8%。

7 “家电下乡”销售额。1-6月份,全市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2359台(部),销售金额1.06亿元,完成省商务厅年度考核目标的81.54%,已补贴39938台(部),已补贴金额为1040万元。

8、实际到位外资。1-6月份,全市实际到位外资1876万美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在外贸工作方面: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同比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有出口业绩的企业16户,同比新增2户。

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促进中雅科技公司在雅实现自营出口工作,6月份该企业已实现了第一单9万美元出口,这将为我市增加出口奠定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省委、省政府及省商务厅开展的“四川赴台经贸采购活动”,我市两户企业与台商签订了1000余万美元的采购协议。三是按照省商务厅要求,推荐确定上报了我市15户企业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

2、在外经外资工作方面:上半年,外经外资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要求。全市实际到位外资情况较好,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全年考核目标,完成省商务厅下达考核目标的93.8%;完成合同外资195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52万美元增长37倍,完成省商务厅下达全年考核目标的78.32%;完成外派劳务915人次,同比增长236.4%,完成省商务厅下达全年考核目标的70.4%。同时,经批准,雅安市凯安林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境外投资证书。

主要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了四川金安浆业有限公司和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增资到位工作。二是完成了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资本金到位工作。三是完成了外资企业年检及服务工作。四是抓好境外投资和外派劳务工作。

3、在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工作方面:依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四川省屠宰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雅安市生猪定点屠宰场(厂)场和小型生猪屠宰场点设置规划方案》(草案)上报省商务厅审批。

4、在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方面:积极开展 “放心酒”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酒类执法大检查工作。

5、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工作方面:截至2010年6月,我市共建农家店1600余家,其中通过验收合格农家店1522家,全市农村商品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今年上半年在巩固前几年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了对配送中心建设和农家店的投入及农家店升级改造步伐。

6、在汽车以旧换新工作方面:为促进我市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和保障交通安全。今年1-6月申报130辆,已申报领取汽车以旧换新补贴73辆,计发放资金123.7万元。

7、在特种行业管理工作方面:一是与市工商局等部门对全市拍卖市场和典当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未发现违规情况。二是按照省商务厅对拍卖企业年度核查通知要求,对我市4家拍卖企业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为4家拍卖企业均符合相关要求。三是按照《四川省典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典当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完成1家典企业年审工作。四是协助1家拍卖企业办理了经营地址变更事宜。

8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方面:我市新建改造农贸市场共7个(属灾后重建20个项目之一),总投资2016万元,除1个综合农贸市场尚未完工,其余均完工,已完成投资1716万元,占规划投资85%。

三、机关建设情况

()党风廉政工作情况

我局的党风廉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商务行业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惩防体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推动雅安商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由于制度完善,措施得力,规范了局领导干部和职工的从政履职行为。

(二)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以“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成立了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活动工作职责,落实了推进活动的工作措施。二是局党组拟定了局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我做起,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商务事业发展工作中争当先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三是按照市委“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要求,在局机关抽派1名和接收1名干部挂点帮户工作的基础上,由局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深入联系乡村开展座谈调研工作,提出了帮扶工作建议、措施和规划。四是机关党建、纪检、安全、保密、维稳、信访、综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取得实效,为我市商务事业健康发展的提供了组织保证。

2010年下半年商务工作要点

 

下半年,我市商务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开展“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找差距,添措施,切实抓好物流枢纽、区域合作、民生工程、灾后重建、商务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在外经贸方面

1、抓好外向型企业的引进工作。充分利用全省交通枢纽建设的历史机遇,把承接产业转移与引进外向型企业结合起来,利用雅安丰富的资源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抓好外向型企业的引进工作,促进外向型企业入驻我市。

2、抓好优势产业在雅出口。抓住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配件为产业链和以锂盐为代表的新材料工业正在形成出口优势。

3、挖掘出口潜力,扩大优势产品的出口规模。在稳定“两高一资”类产品出口的同时,积极促进有机魔芋粉、环保餐具、云母制品、石油机械、农用机械等传统出口产品挖掘潜力、扩大增量,力争上规模、多出口。重点做好出口有潜力外贸企业服务增效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向省厅争取相关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调动企业出口的积极性。

4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抓好外资促进工作。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抓好外资项目的引进入驻,拓宽外商投资领域,抓好外资项目储备工作。

5、抓好经贸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展。重点抓好西博会、广交会、香港茶叶展销会、厦洽会、世博会四川商贸活动及电影节等经贸活动的组织参展工作。

二、在国内贸易工作方面

1、加快推进物流项目建设。在抓好已开工和已启动物流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雨城区川滇物流园区、石棉物流中心、天全物流中心和荥经物流服务站推进和协调服务工作。

2、加强配送中心、信息化建设,巩固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成果。重点强化对配送中心建设和农家店的投入,加快配送中心建设和农家店升级改造步伐,不断提升已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质量和优势。

3、继续抓好家电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工作的监管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严格按照《四川省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资金补贴程序进行兑付。同时抓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宣传工作,引导汽车更新消费,确保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到位。

4、全面完成灾后市场服务体系项目。进一步明确责任,分级负责,积极帮助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县上灾后重建资金,尽量减小市场服务体系重建项目资金缺口;进一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质量安全问题,帮助项目所在企业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各县(区)项目建设进展实行目标考核,同时加大项目检查和督查力度,确保灾后重建项目的全面完成。

5、全面完成民生工程项目。重点加大对已开工项目的督查工作,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确保民生工程项目目标任务的完成。

6、做好酒类监管、生猪定点屠宰、典当拍卖等工作。一是重点加强酒类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强化“放心酒”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酒类行政执法力度,净化酒类流通市场,确保消费者饮上“放心酒”。二是加强生猪屠宰过程中的监管力度,重点结合生猪定点屠宰场规划,对生猪屠宰企业重新进行认证,凡是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取缔。同时抓好县(区)生猪屠宰职能移交指导工作。三是重点加大对典当市场的监督力度,规范典当行业经营。同时加大对4家拍卖公司经营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

7、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节日消费。抓住“电影节”、“十一”黄金周的有利时机,指导流通企业开展各种“购物节”等促销活动,满足城乡人民群众节日生活需求。同时,积极培育信息产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文化教育消费、餐饮服务消费和家居用品消费等消费热点,充分发挥其对消费品市场的带动作用。

三、在机关建设工作方面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局机关党建、纪检、保密等工作,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商务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