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雅安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0-07-15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局各科室: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实施意见》(雅委办〔2010〕21)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现就“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0年—2012年帮扶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目标,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充分调动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确保联系村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促提高”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充分调动南村坝村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南村坝村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整治,村容村貌有明显改变;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民素质和民主法制意识明显提高,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重点

  (一)领导挂点

  局党组书记、局长柴渝挂点联系我局帮扶村荥经县附城乡南村坝村。挂点领导为我局帮扶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帮扶活动的规划、组织、安排和检查。定期深入联系村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二)部门帮村

  1、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发挥本单位的知识、信息、人才、项目、市场等优势,帮助南村坝村选择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提出加快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帮助开辟致富门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引导和帮助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着力开发致富项目,发展特色经济,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

  3、帮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帮助协调解决农民群众在交通、饮水、用电、通讯、广播电视和上学、就医、务工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协助南村坝村解决好村级办公阵地建设。   

  4、帮助搞好教育培训,培养造就新型农民。结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强化对新农村建设思想、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贯彻,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务工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

  5、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水平。采取组织帮扶村党员干部培训、座谈、宣传政策等方式,帮助农村党员干部更新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健全规章制度、传授工作方法等,切实发挥村党组织功能。

  (三)干部帮户

  组织全体在职干部,采取领导牵头、干部帮扶的“几帮一”形式,坚持扶贫与励志相结合、日常帮助与临时救济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落实各项措施,为帮扶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发展、增收的能力和水平,使帮扶对象在3年内基本摆脱贫困,生产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

  干部帮户活动的人员分工如下:

帮扶对象姓名

基本情况

帮扶工作组牵头领导

帮扶工作组成员

杨学勇

因病致贫

王晓芳

周敏 晋兆平 毛丽 王继跃 聂毅

谢松 丁惠东

李绍金

因妻子生病致贫

史晋康

黄  敏

王亚康 李玮 潘强利

李  俭 罗宁龙

朱子忠

经济基础差致贫

朱涌明

叶祥军 王芳

刘大逵 李革燕 张实 李秀玲 张鹏飞

  四、活动安排  

  1、挂点领导每年对南村坝村进行一次调研专访,帮助制定适合其村情的年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2、局班子成员每年到南村坝村指导工作不少于两次,帮助或协调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3、参加“几帮一”活动的在职干部,活动方式和时间根据各自工作情况由各帮扶工作组牵头领导决定。

  4、部门帮村的联络员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帮扶情况的上传下达。

  5、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结合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在职干部对帮扶对象分别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并坚持扶贫与励志相结合、日常帮助与临时救济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帮扶对象思想稳定、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使 “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落到实处,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商务局 “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柴渝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史晋康   贸促会(商会)会长

      王晓芳   副局长

              朱涌明    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

             黄敏     贸促会(商会)专职副会长

  成  员:张实     人事教育科科长

                  周敏     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

                 王继跃    商贸发展运行科科长

  联络员:张鹏飞   人事教育科副主任科员

  局人事教育科负责日常工作,市场体系建设科和商贸发展运行科重点抓帮扶项目的协调、衔接和实施。联系村工作纳入全局的中心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全面指导和协调。

  2、探索长效帮扶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党员帮户”工作的要求,总结帮扶工作中好的典型和经验,积极探索和推行长效帮扶机制,使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增强南村坝村经济发展后劲。

  3、抓好典型示范。在今后三年的时间里,力争通过“帮扶活动”培养 1—2个种、养殖大户。通过典型的带动,提高群众发展高效产业的积极性。

  4、全力搞好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帮扶基层,心系群众,在基层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工作任务。

 

2010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党的建设

  1、指导南村坝村深化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抓好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完善村级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            

  2、协助南村坝村深化“双培”活动,把党员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

  3、协助村“两委”抓好村民、移民的思想教育工作。

  4、协助南村坝村开展“五好”村党支部、“示范村”、“平安村”等创建活动,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资料规范,措施符合实际。

  5、指导南村坝村全面实行党务、村务公开。

  (二)经济发展

  1、积极帮助南村坝村发展特色农产品,引进一家香菇种植企业,用公司加农户的方法,公司出资金、技术,农户出租土地、人工,调动广大农户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农户收益。

  2、积极帮助南村坝村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充分发挥我局职能优势,积极向省、市流通企业及超市推介该产品,搭建购销平台,促销促产增收。

  3、协助南村坝村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养鱼能手承包村上28口鱼塘,打造旱山集雨节灌塘,发展种养水产链,为农家旅游提供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增加农民收入。

  4、尽力帮助南村坝村寻找集体经济项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5、指导南村坝村党员和群众发展花木种植、家禽(特别是长毛兔)养殖业,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政策培训、宣传。

   (三)社会事业发展

  1、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助协调南村坝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交通、饮水、用电、通讯等的改善。

  2、协助南村坝村解决好群众就医、务工、子女上学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

  3、结合“四下乡”活动,积极协助南村坝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4、协助南村坝村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达到综治考核目标要求。
     

                                         二〇一〇年七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