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川西物流中心 助力雅安绿色发展

来源:
2018-10-12 10:44
浏览:
收藏 打印

□ 熊蕊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川西物流中心,是构建雅安绿色产业支撑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提出,雅安要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建成雅安物流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川滇物流园、川藏综合物流园等物流节点,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大宗物资集散区、能源储备库,形成覆盖川西北、攀西、滇藏地区腹地的物流网络体系,建成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

建设川西物流中心,雅安有何底气?让我们用历史的长镜头打量昨天,用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把握明天。

雅安有区位优势。从古至今,雅安在四川乃至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枢纽位置从未改变。古时,雅安是商贾云集、民族交往的贸易重地。翻开古籍传记,中国西南一隅的雅安(雅州)并不难寻。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在雅安交汇,写成了“人”字。茶叶从背夫的行走和商贾的交易中,走向了世界。今天,雅安是新时代联通西南、通江达海的枢纽高地。打开地图,从成都往西南方向走,雅安是第一个城市。南北“大通道”国道318线和东西“大动脉”国道108线在雅安交汇,又各奔西南;雅康高速、川藏铁路等进藏大通道的建设,让雅安服务康藏、对接成都的枢纽作用更加突显。

雅安物产丰富,生态、矿产、农副产品非常丰富。雅安拥有大熊猫、茶马古道等世界级的旅游文化资源,国家4A级景区有18个、全省第三。境内有131条河流,是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水电开发程度居全省第一;是全省五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境内发现的碲铋矿是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独立原生矿床,被称为“第二国宝”。

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物产,吸引了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等大项目落地雅安。但雅安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资源、区位等优势都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借鉴历史发展经验,我们必须把交通建设作为推动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以更大力度全力推进、迅速突破。对外,构建大通道,让雅安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显,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强;对内,畅通市域大网络,让市域内的道路交通无缝对接,形成高效、通达的交通网络,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必须要继续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面对雅安“天生丽质,却养在深闺”的现状,我们要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在政策、要素、服务、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吸引更多资本来雅投资。对落地项目,我们要以过硬作风抓实项目建设,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实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我们相信,随着交通路网四通八达,项目建成形成支撑,人流、物流、商品流必定会“走出去”、“走进来”,带动雅安经济、文化、生活的繁荣兴盛,让“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画卷”早日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