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创新“三大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2018-10-12 10:07
浏览:
收藏 打印

荥经县聚焦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探索创新“支部+X+脱贫、技术扶贫、准开全”三大扶贫新模式,有效推进支部带动脱贫、产业扶贫、养老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一、推行“支部+X+脱贫”新模式,发挥党支部“领头雁”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推行“支部+旅游景区+脱贫”。建立“旅游+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旅游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如通过创设龙苍沟旅游景区道路维护工作岗位解决了7名贫困户就业,并为18户贫困户提供18个旅游就业岗位,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二是推行“支部+合作组织+脱贫”。通过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引导有发展能力和自愿的贫困户加盟合作组织,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合作分红,实现贫困户发展产业持续增收,为960余户贫困户开创增收路。三是推行“支部+资金资源+脱贫”。党支部统筹各级联系帮扶力量资源,推进脱贫攻坚有序有效开展。如万年村在党支部统筹协调下,新建通村公路28.6公里,硬化3.7公里。解决7个组135户562人安全饮水问题。为36户贫困户新建住房,18户贫困户改造住房,37户贫困户提供163万元产业贷款资金。万年村发展方竹产业2000亩。

二、推行“技术扶贫”新模式,发挥产业扶贫实效作用。一是科学规划,实现连片发展。制定《荥经县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建设总体规划(2016-2018年)》《荥经县林竹果蔬产业环线规划》等规划,通过“生态林竹果蔬、高山有机茶、特色中药材”三条特色产业环线的建设,促进主导产业基本实现连片、规模发展,力争到2023年,建成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县农业产业链综合产值超50亿元。二是建立台账,实现户户保障。认真清理贫困户林地、土地等资产资源,掌握生产技能和发展意愿等情况,分类建立产业扶贫台账。目前,全县已建立产业扶贫台账2541户,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至少1门就业创业技能。三是整合资金,实现整体提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900余万元,重点投放在附城乡、青龙乡、严道镇、大田坝等乡镇,用于提升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全县新建及改造粮油高产高效示范片2400亩、现代经作农业产业基地1200亩、高标准农田600亩,新增农机动力1200千瓦,申报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个。四是技术培训,实现自身“造血”。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调整优化31个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和2个非贫困村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整合县乡农业技术骨干48名充实专家服务团,有效确保农业技术扶贫指导服务全覆盖。强化与省、市专家服务团和院校专家的合作,不断强化产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攻关。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农业技术扶贫培训90余期、5000余人。

三、推行“准、开、全”新模式,探索养老扶贫助推精准脱贫。一是出台政策瞄得“准”。制定《荥经县养老扶贫工作方案》,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的养老扶贫目标。二是落实项目推得“开”。积极向上级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争取社会力量参与等方法,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内容和质量。2017年共争取养老补助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农村敬老院养老扶贫项目改造与运营,盘活各类资产5200平方米,整合养老服务项目8个。三是政策兜底覆盖“全”。坚持分散供养与集中供养、居家养老与日间照料、社会化托养与政策性兜底相结合原则,对农村特困人员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优先入住养老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经审查符合入住条件的人员,纳入集中供养。目前,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264人,集中供养101人(精准扶贫老人32人,社会化机构托管养老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