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走出的嘻哈说唱之星——记雅女毛衍七的音乐之路

来源:
2017-01-22 08:22
浏览:
收藏 打印

她从小就喜欢音乐,初中毕业,就开始执着地追求音乐梦想……

15岁,她成为酒吧驻唱歌手。

18岁,她孤身前往北京发展。

20岁,她受unit muzik团队邀请转到上海,成为集创作、演唱为一身的全能型嘻哈说唱歌手。

今年21岁的她,厚积薄发,凭借超凡的说唱功力,一鸣惊人:去年上半年,获得(2016)全国说唱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冠军,被誉为中国最强嘻哈说唱女歌手。

2016年12月16日,她在浙江卫视大型《梦想的声音》节目中,挑战偶像导师田馥甄,拿到直通万人演唱会的荣誉证书。

她就是雅安女孩毛衍七。

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节目中毛衍七(左,艺名Vava)成功挑战导师田馥甄(右)。

电视截图

凭借强劲实力 唱赢偶像导师

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节目是一档素人歌手向歌坛宿将发起挑战的节目。节目以梦想为基石,以切磋的方式让顶级唱将与素人歌手面对面进行“技艺过招”。素人歌手胜者将登上万人演唱会的舞台,完成音乐梦想。

2016年12月16日晚9点10分,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第七期准时播出。节目中,率先上场讨教导师的是说唱女歌手Vava,她就是毛衍七(艺名:Vava)。

舞台上,毛衍七讨教的导师是自己的偶像歌星田馥甄。毛衍七说,在她6岁时,曾同2名小伙伴一起听到S.H.E组合的首张专辑《女生宿舍》,便有了音乐梦想,3人有了成立组合,长大后一起站在大舞台上表演的约定。但2名小伙伴半途放弃了音乐梦想,唯有毛衍七一直坚持,而田馥甄就是S.H.E组合中的一员。

在《梦想的声音》舞台上,毛衍七颠覆性地改编演绎了S.H.E的经典歌曲《不想长大》,她凭借非凡的说唱功力嗨翻全场,其实力得到包括全部导师、梦想助力团成员的一致认可,被称为潜力无限的“舞台能量王”。

张惠妹称赞毛衍七:声音非常出色,在说唱圈很难得。之后,导师林俊杰、羽泉、张惠妹开启“抢人”大战,纷纷表示要和毛衍七签约,让毛衍七受宠若惊。

当主持人征求毛衍七“是否继续讨教其他导师”时,毛衍七为实现儿时与小伙伴“一起登上大舞台”的约定,放弃继续讨教的机会,拿到直通万人演唱会的荣誉证书。

早在2016年4月,作为集表演、作词、作曲、说唱于一身的毛衍七,就已获得全国说唱歌曲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和最具潜力奖,被誉为中国最强嘻哈说唱女歌手。

妈妈寄予希望 愿女儿完成自己梦想

毛衍七的母亲毛燕在名山城区开办舞蹈培训班,记者见到毛燕时,她正在电脑上收看女儿在《梦想的声音》舞台上的精彩说唱,手还跟随音乐节奏挥动。

“看到女儿的表现,我很欣慰,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毛燕说,她小时和女儿一样有音乐梦想,因当年生活困难,无法圆梦,只能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

为给女儿创造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毛燕全力拼搏,开过面馆、卖过臭豆腐、花洋芋,当过业务员,有时一人做几份工。

受母亲能歌善舞的影响,毛衍七从小就显现出文艺天赋。毛燕也一直希望女儿从事跳舞,经常教其舞蹈基本功,小学时,毛衍七不仅能歌善舞,且成绩优秀,一直担任班长。而此时的毛衍七,梦想将来考清华、北大。

在毛燕的心中,毛衍七年龄虽小,却是个有主见、有想法的孩子。

毛衍七读小学5年级时,成都一所专业艺术学校到雅安招生,毛衍七被选中,却因家境困难,毛燕拿不出高额学费,只好让女儿放弃这次机会,为此,毛衍七哭了好几次。

此后,火热出炉的《超级女声》,让毛衍七更加坚定从跳舞转向唱歌的决心。

但学声乐花费高,受家庭经济条件影响,毛衍七没钱找专业老师培训,全靠听磁带自学,边唱边摸索边感悟。

初中毕业后,毛衍七没有继续上学。15岁那年,她开始去酒吧应聘歌手,却对舞台表演一无所知,屡遭碰壁。最后,一家酒吧老板看中她的舞蹈,决定将其留下。毛衍七珍惜这个机会,每天酒吧打烊后,她都会留下来练歌习舞,就这样,她凭着自身的天赋和努力,正式成为这家酒吧驻唱歌手,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

面对艰辛挑战 努力前行终成功

随着年龄增大,毛衍七心中的舞台也更大。17岁那年,她独自离家“闯天下”,先后到海南、深圳等地当酒吧驻唱歌手,她独特的音色,较好的唱功,成为深圳某酒吧签约歌手。

要在高手林立的歌坛中占一席之位,必须有独特之处,并将其发挥。毛衍七发现自己在说唱方面的天赋,决定走嘻哈说唱之路,离开深圳到北京发展。

当时,毛燕对女儿的决定并不理解,觉得在深圳唱通俗加摇滚很受欢迎,为何要转为嘻哈说唱?且嘻哈说唱在中国并不流行,喜欢人不多。毛衍七坚持认为,正因嘻哈说唱人少,她才要选择,锁定的目标:成为中国嘻哈说唱女歌手……

2014年,毛衍七到达北京,并与原创电子音乐的王绎龙合作,发行了单曲《就这个调调》,该单曲发布一周,全网点击率突破500万人次,同年12月发布首张个人EP单曲《你很Low》,她以性感的外形、独特的嗓音与个性的说唱风格,赢得众多嘻哈说唱爱好者的追捧,被歌迷誉为“嘻哈电音小精灵”。

2015年,毛衍七受上海unit muzik团队之邀,从北京到上海,成为unit muzik团队一员。该团队曾为不少大牌明星写过歌,如刘德华、吴莫愁等,还有韩国明星。毛衍七进入该团队,如鱼得水,团队为她量身创作歌曲,她也创作歌曲上百首,主要写自己追求音乐的经历,唱自己的人生之路。

今年初,全国嘻哈说唱歌曲创作大赛拉开帷幕,全国设5个赛区,毛衍七参加深圳赛区选拔赛,她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全国总决赛,且是总决赛12位选手中唯一一名女歌手。经过多轮角逐,毛衍七获得总决赛冠军。目前,她正准备出自己的嘻哈说唱个人专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