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商务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1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1

第四部分 附件 ………………………………………………………25

附件1  ………………………………………………………25

附件2    ……………………………………………………32

第五部分 附表……………………………………………………3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

(2)承担指导和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的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加快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促进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6)贯彻落实国家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分析研究涉及全市进出口贸易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承担权限内进出口企业经营资格备案的职责;负责外经贸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申报;依法配合进出口商品配额及许可证管理;负责依法监管加工贸易企业;承担技术引进和出口工作,负责服务贸易促进和统计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管理全市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配合参与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全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对我市的赠款),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的初审转报和权限内监督管理工作。

(7)指导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商务职责范围的有关工作。

(8)牵头负责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

(9)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

376.93亿元,增长3.9%,增速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80亿元,下降2.7%,增速比全省低0.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5位。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58亿元,下降8.8%,降幅持续收窄,增速比全省低27.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4位,其中,出口4.82亿元,增长49.5%,全省排名第1位;进口1.77亿元,增长-55.7%,全省排名第18位。

2.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平稳有序。第一时间建立商务系统应对疫情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雅安市生活物资应急保供工作预案》,落实主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预警信息监测日报制度,建立了以16家粮油、20家肉类、40家蔬菜、9家禽(蛋)、32家商场、18家物流企业为主的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队伍,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细化落实《雅安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等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落实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采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办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对商场、超市、饭店、酒店等商贸流通领域行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做好冷链物流和进口汽车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定期对储备冻猪肉及从业人员、超市售卖海鲜从业人员、商场从业人员及进口汽车(零配件)等重点人群和特定环境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冷链食品重点环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2.加快构建“4+6”服务业发展体系,服务业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规格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文体旅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服务四大优势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地产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建立市领导联系指导服务业“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雅安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建设项目、雅安熊猫会展博览馆、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综合项目3个重大项目,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家重点企业,鑫馨超市、塔山牌、瑞吉隆兴3个重点品牌成功入围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

3.深入开展消费促升级,消费市场持续平稳回升。坚持壮大新型消费与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并重,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深入实施“七大消费行动”。积极倡导商贸流通企业拓展线上业务,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动,扩大线上消费,激活线下消费,以流量带动实体,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打造数字化智慧新生活。组织开展“雅州里·悦生活”、游雅安·品美食·欢乐购餐饮惠民消费活动,通过发放“餐饮消费券”,助推餐饮市场回暖。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核心区,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深入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累计组织2096家(次)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45场(次)。

4.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对外贸易稳健前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利影响下,积极推进我市重点外贸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帮扶外贸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贸易业务、通关、外汇等线上培训,认真落实外贸企业联系制度,采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和市电商协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2020四川省跨境电商峰会雅安站—魅力雅安品牌出海”系列活动,助力我市40多家内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海外市场。继续为外贸中小微企业搭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平台,全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申请乐山海关在雅设立办事窗口,申建第二批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5.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项目,大物流体系加速成势。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构建“1+3+N”大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川西农博城、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联动N个区域特色中心市场配套,着力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和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科学编制《雅安市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研究》。LNG宝兴点建成运营,芦山点和天全点加快建设。全市新增国家4A级物流企业1家(雅化运输),2A级物流企业2家(顺安物流、宇柏物流)。圆满完成省级城乡高效配送城市试点工作。

6.优化电商营商环境,电子商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印发《雅安市争创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引进日本威亚集团在雅建设电商集聚示范区。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实施传统零售业实体店数字化改造,打造品位不凡、蜀天乐生活、博娟到家、雅安熊猫外卖等本土生活性服务平台,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深入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建完成6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20年,全市网络交易额实现74.07亿元,同比增长0.77%,网络零售额实现21.99亿元,同比增长10.79%;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9.02亿元,同比增长31.9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合计3.79亿元,同比增长38.50%。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商务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雅安市商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雅安市商务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545.1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023.02万元,下降39.94%。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中国供销社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422.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22.13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8万元,占0.0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53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4.13万元,占26.44%;项目支出2598.69万元,占73.5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 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545.0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020.99万元,下降39.93%。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中国供销社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32.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859.65万元,下降34.49%。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中国供销社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支出。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32.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64.16万元,占21.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78万元,占8.68%;医疗卫生支出37.95万元,占1.07%;农林水支出180万元,占比5.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85.06万元,占61.85%;住房保障支出58.78万元,占1.6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532.7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0年决算数为510.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决算数为42.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项)2020年决算数为210.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决算数为147.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43.2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21.7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抚恤(款)死亡抚恤(项)94.96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25.6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决算数12.3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4.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180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决算数20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决算数0.95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1967.1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29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决算数为58.7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4.0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1.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2.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大服务业工作开展,增加对县区工作指导以及上级部门工作汇报工作,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99万元,占91.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4万元,占8.3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79万元,增长12.74%。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大服务业工作开展,增加对县区工作指导以及上级部门工作汇报工作,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99万元。主要保障区外会议、出差、基层检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03万元,增长4.92%。主要原因是接待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其他地市对口部门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级、省内市级、各县区相关业务部门工作汇报交流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5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6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级部门3批次,金额0.22万元,省内市级2批次,金额0.31万元,各县(区)2批次,金额0.1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90万元,比2019年增加15.73万元,增长16.9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退休人员体检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商务局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商务局机关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5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见附件1。存在的问题:一是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存在延时分配拨付情况,二是资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不完善,三是内部控制度存在不完善,四是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充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对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及时分配拨付,二是加强资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我局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商务和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2020年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含日常运行经费、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商贸事务: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交通运输支出-车辆购置税支出-车辆购置税用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指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指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指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粮油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粮食专项业务活动:指粮食体制改革、制度研究、军粮供应等专项业务活动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粮油事务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物资事务-仓库建设:指物资储备部门仓库及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

1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本部门其他支出为4·20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支出。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

(2)承担指导和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的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加快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促进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6)贯彻落实国家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分析研究涉及全市进出口贸易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承担权限内进出口企业经营资格备案的职责;负责外经贸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申报;依法配合进出口商品配额及许可证管理;负责依法监管加工贸易企业;承担技术引进和出口工作,负责服务贸易促进和统计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管理全市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配合参与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全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对我市的赠款),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的初审转报和权限内监督管理工作。

(7)指导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商务职责范围的有关工作。

(8)牵头负责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

(9)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雅安市商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3.人员情况

2020年雅安市商务局调入2人,调出3人,退休5人,开除1人,现有在职人员29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108人,已交社保发放工资。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根据预算编制,2020年预算收入3422.13万元,上年结转1122.93万元,合计4545.06万元。2020年按照本部门职能职责,预算规定以及各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及时申报使用资金,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整体支出3532.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4.02万元,项目支出2598.69万元,年末结存1012.35万元。各项资金在预算范围内使用,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编制预算;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开展本部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中期评估、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工作,主动开展日常预算执行监控,随时关注项目执行进程。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部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平稳有序。第一时间建立商务系统应对疫情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雅安市生活物资应急保供工作预案》,落实主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预警信息监测日报制度,建立了以16家粮油、20家肉类、40家蔬菜、9家禽(蛋)、32家商场、18家物流企业为主的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队伍,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细化落实《雅安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等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落实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采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办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对商场、超市、饭店、酒店等商贸流通领域行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做好冷链物流和进口汽车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定期对储备冻猪肉及从业人员、超市售卖海鲜从业人员、商场从业人员及进口汽车(零配件)等重点人群和特定环境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冷链食品重点环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2.加快构建“4+6”服务业发展体系,服务业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规格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文体旅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服务四大优势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地产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建立市领导联系指导服务业“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雅安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建设项目、雅安熊猫会展博览馆、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综合项目3个重大项目,雅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家重点企业,鑫馨超市、塔山牌、瑞吉隆兴3个重点品牌成功入围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

3.深入开展消费促升级,消费市场持续平稳回升。坚持壮大新型消费与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并重,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深入实施“七大消费行动”。积极倡导商贸流通企业拓展线上业务,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动,扩大线上消费,激活线下消费,以流量带动实体,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打造数字化智慧新生活。组织开展“雅州里·悦生活”、游雅安·品美食·欢乐购餐饮惠民消费活动,通过发放“餐饮消费券”,助推餐饮市场回暖。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核心区,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深入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累计组织2096家(次)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45场(次)。

4.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对外贸易稳健前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利影响下,积极推进我市重点外贸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帮扶外贸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贸易业务、通关、外汇等线上培训,认真落实外贸企业联系制度,采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和市电商协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2020四川省跨境电商峰会雅安站—魅力雅安品牌出海”系列活动,助力我市40多家内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海外市场。继续为外贸中小微企业搭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平台,全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申请乐山海关在雅设立办事窗口,申建第二批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5.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项目,大物流体系加速成势。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构建“1+3+N”大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川西农博城、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联动N个区域特色中心市场配套,着力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和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科学编制《雅安市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研究》。LNG宝兴点建成运营,芦山点和天全点加快建设。全市新增国家4A级物流企业1家(雅化运输),2A级物流企业2家(顺安物流、宇柏物流)。圆满完成省级城乡高效配送城市试点工作。

6.优化电商营商环境,电子商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印发《雅安市争创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引进日本威亚集团在雅建设电商集聚示范区。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实施传统零售业实体店数字化改造,打造品位不凡、蜀天乐生活、博娟到家、雅安熊猫外卖等本土生活性服务平台,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深入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建完成6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020年,全市网络交易额实现74.07亿元,同比增长0.77%,网络零售额实现21.99亿元,同比增长10.79%;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9.02亿元,同比增长31.9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合计3.79亿元,同比增长38.50%。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部门认真开展了2020年整体预算绩效自评,履行职能职责上整体情况良好,并及时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应用结果反馈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各项支出程序合法合规,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行,促进了全市商务流通企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不足。

(三)相关建议

建议财政在安排部门年度预算时应将工作经费考虑充分,保证机关正常运行。

附件2: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0.9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9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9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8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