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邱羿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街区的建议》(第147号建议)收悉,按照市政府督查室交办意见,我局会同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

(一)规划引领示范。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规划了五处商业街区;同时,《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业态规划》按照旅游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各商业街区进行了规划。2023年,我市印发《雅安市“三区”同城化发展规划》提出“一轴、一环、六大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5大城市门户、5

处城市魅力区、10大城市干道、10片品质街区”,其中,10片品质街区包括:老城历史文化风貌片区、西康记忆片区、北郊熊猫文化特色街区、雅安市体育-文化艺术中心片区、雅安站前商业片区、大兴二台地片区、草坝老城区、草坝文化休闲片区、名山老城片区、永兴产城片区。

(二)高位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20〕8号)、《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雅办发〔2020〕44号)等文件提出,培育打造市级步行街。2023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布局城市消费集聚区,改善提升现有商业综合体业态,打造特色商业街2条、夜间集市3个。五届市委常委会第58次会议、五届市政府第42次会议分别对我市消费工作作出安排。

二、特色明显,加快发展

(一)特色街区情况。我市高度重视特色街区打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条步行街,已建成9条,正在打造5条,其中,评定为市级步行街3条。正在建设的街区:雨城区八一路步行街、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正黄·时代天街商业步行街、茶马古城特色街区、科雅苑文创商业步行街、芦山县金丝楠水街、宝兴县穆坪中街、荥经县财富中心步行街、青华美食街;正在打造的街区: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天全县熊猫美食街、荥经县尚品国际步行街、汉源县“湖光里”商业街、石棉县美食街项目(新建二巷);评定为市级步行街:雨城区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荥经县财富中心步行街、芦山县金丝楠水街。我市商业步行街主要以购物、餐饮等传统商业业态为主,近年来,文化、休闲、娱乐等新兴业态也逐渐发展,现有商业步行街主要分布于核心城区或中心城区,据估算,全市商业步行街总占地面积约292417平方米,年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共入驻有各类店铺1600余家,入驻品牌包括德克士、好利来、波司登、新华文轩、周大生珠宝、安踏、水星家纺等国内外品牌。

(二)主题特色鲜明街区。一是雨城区三雅园“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主要涵盖木屋餐饮、中餐火锅楼、餐吧小院、24小时书吧等业态。二是正黄·金域首府商业步行街形成了“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街区通过统一划定商铺外摆区、统一设置花箱摆放、规范店招店牌、融入雅安熊猫文化,涵盖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住宿等各类商家158余家,商业氛围浓厚,餐饮、购物等消费旺盛,现已成为我市特色美食示范街区。三是名山区茶马古城特色街区。将“茶”元素与“马”元素融入房屋主体建筑,形成了独特的茶马文化建筑风格。由皇茶大道-茶马步行街、茶马文化园、川藏食肆里、户外文化店、民族夜市集、星空下客栈与风情酒吧街七部分构成。覆盖游乐区、购物区、餐饮区、旅行区、夜游区、住宿区、潮玩区的联动功能。四是芦山金丝楠水街。以文化为魂,以水石造景,集舒适性、游玩性、品质型主题性为一体,包括楠苑、城南入口广场、水街三部分组成,着力打造“聚集人气、提升商气、积累财气”的特色街区。

三、业态丰富,扩大影响

(一)活动赋能,增强街区吸引力。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提升人气、商气、烟火气”的要求,切实把热闹的活动转化为消费的行动。在特色街区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全市“五一”假期紧紧抓住活动促消费工作,重点抓好雨城区春日蜀雅生活季、名山区蒙顶山茶“五一”假期消费券活动、荥经县美食节、汉源县“缤纷五月·乐享狂欢”促消费活动、天全县“花海渔趣·相约有礼惠民购物月”、“芦山特色·姜城好货”电商直播推荐会等36项系列促消费活动,各县(区)政府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40万元,发放消费券87700张,参与企业568家,带动消费8230万元,吸引外来消费54.3万人次,吸引本地消费64.7万人次。

(二)美食添彩,增强街区辨识度。加大美食元素融入,增强特色街区辨识度。成功打造以正黄“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正黄·时代天街“熊猫夜市”、汉源“黎州不夜、九襄美食街”等为特色的美食街区。雨城区形成了以主城区绿洲路、滨江西路、先锋路、熊猫大道(正黄、第一江岸)等特色餐饮街区为代表的组团式特色布局。同时,以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为核心的雅安夜间经济核心示范区已形成。以天全县熊猫美食街、荥经县尚品国际步行街、汉源县“湖光里”商业街、石棉县美食街项目为代表的美食街区项目正加快建设。

(三)品牌宣传,增强街区知名度。一是以文旅活动为载体,宣传雅安美食文化。围绕“观名山 游大川·首选雅安”为主题开展各类文旅活动,结合花卉(果类)节,红叶节、冰雪节、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推广本地特色美食。其中,冬季以羊肉汤为特色的汤锅系列、以土司宴为特色的生态美食系列等宣传效果好,广受游客喜爱和追捧。整合季节美食点位,推出冬季美食之旅等特色线路,聚焦特色美食,推出《雅安的面,装着山川风味》《大熊猫钟爱的“竹子宴”,你吃过几道》等特色美食推文,仅官方微信公众号“畅游雅安”共推出213条含美食的相关推文。二是加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宣传。加强与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在强化央视宣传的基础上,加强与四川电视台、雅安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在设置的美食栏目中均播出雅安美食节目。同时,利用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今日头条、抖音微视频、“智游天府”“北纬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送雅安美食及美食文化推文。

四、部门协同,共促街区发展

为提升街区环境和消费氛围,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四允许一坚持”五条措施,护航消费恢复发展。即:允许设置临时便民摊点。允许在划定区域内设置临时便民摊点、临时便民服务车,鼓励并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允许设置夜市摊区。坚持文明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在雨城区设置临时便民摊区44处(今年新增3处),共840个摊位,相关点位主要集中在飞机坝、绿洲路、迎新街等区域,点位已设立公示牌,明确时间、区域、品种及管理人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结合我市特色,布局独具雅安特色消费场景。雅州新区围绕产城融合,打造高品质宜居消费场景。雨城以城市肌理更新为抓手,打造西康记忆为代表的雅州古城消费场景。雨城新城区打造以光华山城市绿芯(雅雨)、梅家岗山体公园(雅鱼)、女娲广场片区(雅女)等为代表的特色文旅消费场景。将茶叶加工、大数据、装备制造与沉浸式旅游体验相结合,打造工业旅游消费场景。支持汉源县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荥经县云峰药谷、芦山县三棵树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石棉县草科中药产业园项目等药旅融合项目建设,打造“中医药+旅游”消费场景。结合休闲农业、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数字创意等打造一批新场景新业态。各县(区)围绕自身特色新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特色的消费场景。

(二)结合重点项目,打造具有雅安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步行街。一是进一步提升我市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三雅园·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正黄·金域首府商业步行街的环境风貌、商业业态、文化特色等,加快街区5G网络建设步伐,打造智慧街区,坚持文旅、商旅融合发展,将雅安“三雅文化”、“熊猫文化”等元素与步行街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底蕴。二是加快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招商引资,倾力打造川西地区富有品质和民族精神的活力休闲商业街区。加快推进天全县熊猫美食街、荥经县尚品国际步行街、汉源县“湖光里”商业街、石棉县美食街项目(新建二巷)建设,尽快实现积聚人气、商气、烟火气的效果。

(三)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积极申报和创建省级步行街。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2020-2022年)》(川商流通〔2020〕22号)精神,通过街区改造、规划引领、业态提升等方式,积极指导和推动我市级改造提升步行街(荥经县尚品国际步行街、汉源县“湖光里”商业街、天全县熊猫美食街、石棉美食街)改造提升,按照《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开展改造提升工作,全力支持基础条件好的县(区)争创省级步行街。

(四)注重政策扶持,激活企业内生动力。用好用活《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雅安市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激励政策(试行)》,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鼓励县(区)出台一系列配套激励政策,分别按特色街区业态布局、夜间经济打造、特色街区打造,从适用对象、奖补标准、资金来源、申报流程等方面进行明确界定,吸引优质企业入驻街区,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拓宽城市经济发展载体。

(五)着力城市营销,增强雅安吸引力。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大格局,深化与成都、重庆、西藏等地合作,以“蜀里安逸  雅至生活”消费品牌为依托,积极高效推进文旅、康养、商贸、物流等方面合作机会,持续抓好四川省第十四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2023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活动季等标志性、引领性重大活动8项。另一方面,统筹抓好县(区)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重点抓好以“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消费品牌为引领,以端午龙舟节暨清凉啤酒季、川藏(雅安)美食节、汉源花椒节、年猪节、羊肉汤节为代表的消费促进活动35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