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决算

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8

第四部分 附件...................... 22

附件1.................................. 22

第五部分 附表............................... 2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向来信来访群众宣传、介绍有关群众来信来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依照《信访条例》规定,做好信访事项接访接件、交办转送、跟踪督办、结案审核等工作。

3.排查信访矛盾,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工作。

4.做好重大会节信访工作,配合专门机关为重大会节创造良好环境。

5.分析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6.对各县(区)信访局和市级各部门信访工作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源头防范,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建立以信访事项办理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为主导的考核机制,引导县(区)、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到“事要解决”上来。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市级党政领导信箱来信办理工作规程》,细化信访事项办理各环节具体标准和要求。三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2020年,市级党政领导共接访群众58批次131人次。

2.抓住难点重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深入推进集中整治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对中央、省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以及省交办的攻坚化解案件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推动化解。目前,已完成全年化解目标任务。二是全力做好重大会议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强化应急处置,有效维护了全国、省、市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期社会大局平稳。三是做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和省委生态环保例行督察组驻雅期间信访维稳和服务保障工作,省委第二巡视组转交的群众信访事项均按期办结,省委生态环保例行督察转交群众投诉举报件均按要求办结公示上报。四是深入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信访秩序持续向好。

3.高度关注涉疫信访,服务防控大局。一是发出“减少聚集、抗击疫情”的倡议,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二是建立涉疫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对涉疫书信网信事项严格做到“当天转交、当天协调、当天调查、当天办理”,推动从信访渠道反映的涉疫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三是常态化做好信访接待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对信访接待场所每日消杀,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工作人员动向登记和体温监测等制度,切实保障接访场所防疫安全。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信访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雅安市信访局机关(本级)

2. 雅安市信访接待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26.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3.3万元,增长8%。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增加疫情防控支出以及省委第二巡视组驻雅巡视期间大众路接访点相关开支。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2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4.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6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98万元,占71%;项目支出135.95万元,占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04.9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2.25万元,增长10%。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增加疫情防控支出以及省委第二巡视组驻雅巡视期间大众路接访点相关开支。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4.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8.15万元,上升11%。主要变动原因2020年增加疫情防控支出以及省委第二巡视组驻雅巡视期间大众路接访点相关开支。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4.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4.23万元,占8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27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11.66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23.54万元,占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44.7万元,完成预算8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12.63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90.35万元,为上年结转。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88.71万元,完成预算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不必要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8.07万元,为上年结转。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59.8万元,完成预算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不必要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1.73万元,为上年结转。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2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24.07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1.66万元,完成预算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较多。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为23.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4.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3.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1.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37万元,完成预算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不必要公务接待。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09万元,占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8万元,占4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9万元,完成预算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8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两辆公务车辆老旧维修费用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0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信访工作以及重大节点信访值班值守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8万元,完成预算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3万元,下降46%。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接待减少不必要接待。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8万元,主要用于用于接待省、市(州)和县(区)信访局来雅检查、交流和汇报业务等支出。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2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用于接待省、市(州)和县(区)信访局来雅检查、交流和汇报业务等支出。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本部门(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23万元,比2019年减少3.39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减少不必要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市信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设备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信访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目标任务与职能职责、法律法规、政策、社会发展要求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相符,目标任务明确合理,在预算编制、中期评估、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完成情况较好;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我局项目资金均为运行类项目资金,故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信访业务等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指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信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信访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信访局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下属事业单位雅安市信访接待中心未独立核算。

(二)机构职能

1.向来信来访群众宣传、介绍有关群众来信来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依照《信访条例》规定,做好信访事项接访接件、交办转送、跟踪督办、结案审核等工作。

3.排查信访矛盾,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工作。

4.做好重大会节信访工作,配合专门机关为重大会节创造良好环境。

5.分析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6.对各县(区)信访局和市级各部门信访工作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信访局行政编制10人,在岗11人,工勤编制1人,缺编。下属市信访接待中心事业编制10人,在岗10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2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4.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6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98万元,占71%;项目支出135.95万元,占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雅安市信访局严格按照“厉行节约、从紧从严”的要求,结合当年重点工作安排,规范编制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目标制定方面:从时间要求、质量、规模等方面加强目标绩效管理,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信访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确保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目标完成方面:以项目完成数量指标为核心,年初预算编制的3个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均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预算编制准确方面:预算执行中强化预算硬约束,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严格控制在20%以内。预算动态调整方面:认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及时跟进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将绩效监控结果运用到预算调整中。预算完成方面:加强预算项目资金执行管理,部门预算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为97%。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度未接受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无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中等,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信访重点项目工作的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但对绩效监控结果运用不够;二是内控制度和流程已建立,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预算硬约束,加快预算执行,及时反馈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二是加大对部门重点工作资金保障力度,助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深入发展。

雅安市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