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大瑞任局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安排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会前组织学法已成常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要决策事项、大额经费支出、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均事先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党组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领导干部示范和带领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年末,党组书记带头述责述廉述法,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健全了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大瑞任组长,党组成员谭昌明、徐刚、史小丽、张术洪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坚持会前专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将法治意识、法治行为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中,让学法、用法常态化,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严格执行检查监督权力。目前,局机关4名同志已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外商投资初始、变更信息报告执法检查工作,参与执法人员均是局机关通过考试且取得行政执法证的正式工作人员。2022年、2023年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了雅安曙光大智数据有限公司、雅安市田野绿世界乡村旅游有限公司、雅安汉唐盛世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中贯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经执法检查,上述公司均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信息报告,未发现异常情况。

(四)严格执行重大招商项目决策程序。我局专门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在实施重大招商引资事项、签署重要合同时,事先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再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通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由市政府签署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由我局起草合同文本初稿,再征求汇总市级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经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市纪委出具廉洁性审查意见后,再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五)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情况。《雅安市利用外资奖励办法》于2023年7月印发实施,该政策重点对新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增资和外资并购市内企业(不含房地产、金融业),按年度计算,一年内实到FDI金额(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业务系统反馈和省经济合作局外商直接投资通报为准,下同)200万美元以下的,按年度FDI金额3%给予奖励,即:奖励金额(人民币)=实际到位外资金额×3%×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或套算);一年内实到FDI金额200万美元(含200万美元)以上的,按年度FDI金额5%给予奖励,即:奖励金额(人民币)=实际到位外资金额×5%×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或套算)。单个企业当年申报奖励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六)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按要求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并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七)积极开展学法考法活动。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2023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我局派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年度学法考法活动,全局共计33人参加学法考法,33人全部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考试。

(八)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我局持续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以报刊、宣传栏、普法专题栏目等传统阵地,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和载体,为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供便利条件,以此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宪法知识读本、招商引资项目资料、外事协助指南、政策法规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精神、雅安公平诚信的投资环境和外事协助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雅安招商引资及外资、外事工作涉及的相关法律、政策的了解。结合我局职能,我局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结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赴联系创建社区(雨城区先锋小区二期)、联系乡镇(荥经县荥河乡)、联系村(名山区蒙阳街道郑岩村)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九)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法治账图”。按照《中共雅安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市目标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法治账图”,通过创建和实施账图模式,将权和责捆绑在一起,把法、岗、人连在一起,强化依法办事。从思想上筑起抵制不作为和乱作为堤坎,从而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

(十)积极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按照《雅安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响应法治政府办公室号召和对法律威严观念宣传,我局于2023年12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在雨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参加庭审旁听活动。此次旁听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了司法过程,努力把法治理念深根心底,强化了“重法”“依法”“用法”的法治思维与方式,用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各项法治相关工作有序进行。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创新不足,主要还是停留在会议传达、口头宣讲、发放宣传册等传统的宣传方式上。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广度也不够。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落实好“一岗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继续做好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严格执行检查监督权力,按照职能职责,按要求不定时开展外商投资初始、变更信息报告执法检查工作;四是按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加大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营造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等;五是不断完善我局学法述法考评机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考评,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六是继续做好“法律七进”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着重开展好“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