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23年8月健康教育重点内容提示》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8-02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单位(部门)、驻雅企事业单位:

八月份仍处于“三伏”中最热的中末伏,这段时间里,天气炎热、蚊蝇易孳生、病菌繁殖快。因此,需加强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蚊媒传染病、手足口病等疾病的防控。同时,八月气温高、降水多,还应该重点关注洪涝灾害、中暑、以及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一、洪涝灾害

进入夏季,降水强度增大,易出现洪涝灾害,不仅会对民众出行和生活造成困难,更为传染病的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健康提示:一是出行前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恶劣天气避免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二是注意饮水卫生安全。不饮用生水或地表水,以防水源水被污染造成的疾病传播。身体接触雨水后要用清水充分清洗干

净,以免引发各种皮肤炎症。三是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居室周边雨水,减少蚊虫滋生,同时做好垃圾、粪便的卫生管理。四是注意食品安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和水产品,不吃霉烂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等。五是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食源性疾病

夏季的持续高温为细菌增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从而造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健康提示:一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处理生、熟食物以及包装前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二是注意饮食卫生。外出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好的餐馆就餐;在家加工食材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不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削皮后再食用;不喝生水。三是注意清洁消毒。厨房环境保持清洁,餐具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并经常蒸煮消毒。四是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五是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及时就诊。

三、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消化系统传播的疾病。常见的症状包括恶心、腹泻、呕吐等。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病原菌的繁殖,食物被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容易诱发肠道传染病。

健康提示:一是注意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不到卫生条件差的摊点、餐馆就餐。二是注意饮用水卫生。高温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饮用水需煮沸后再饮用。三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自来水洗手。对于养宠物的家庭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四是尽量减少与肠道传染病患者的接触,患者用过的餐具、水杯等注意清洗消毒,避免疾病的传播。五是合理膳食,作息规律,适当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六是若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肠道传染病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四、蚊媒传染病

八月仍处在蚊虫活跃期,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还在持续,要特别注意预防蚊虫传播的疾病,如乙脑、登革热、疟疾等。

健康提示: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旅行时穿浅色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剂;不长时间逗留在树荫草丛。二是家庭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三是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疏通下水道。四是及时就医。如出现高热、头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五、高温中暑

炎炎夏日,气温蹭蹭攀升,人们仿佛置身于烤炉之中,中暑时有发生。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的一种急性疾病,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一是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如要出行,避免在烈日下行走,并做好防晒工作,如涂防晒霜、佩戴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等,随身携带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二是及时补充水分,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三是适当增加高蛋白和维生素食物,适当吃些清凉降暑食物,不可过多吃生冷食物、喝冷饮。四是高温作业或者白天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时,应加强通风降温措施,并注意合理休息。五是高温天气驾车出行时,要养成下车时查看后座的习惯,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以免孩子在高温下中暑,甚至危及生命。六是一旦出现中暑,应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如果中暑症状比较严重,出现昏迷、高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转送医院救治。

六、意外伤害防范

暑期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假期中孩子独自在家和外出游玩的机会明显增加,要特别注意防范儿童青少年溺水、交通事故、跌倒和坠楼、触电、烧伤烫伤等意外伤害。

健康提示:一是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闯红灯等。二是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不在无人看护的河流、池塘或水库游泳,如遇到同伴溺水,应大声呼救请周围的人帮忙救援。三是排查隐患。家中用电设备和电源远离孩子触及范围;不让孩子攀爬窗台;避免孩子接触有毒药物、化妆品、打火机等物品。四是暑假期间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沉迷网络游戏,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预防疾病。五是儿童饮食起居方面要做到新鲜、无毒,防止食物污染变质。六是家长应做好监护,尽量避免未成年儿童独自在家或独自外出。

七、手足口病

儿常见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节。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亦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

健康提示:一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二是保持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勤洗衣物,勤晒衣被,定期对日常接触频繁的物体表面、孩子的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三是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间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发热或出疹的儿童接触、共用餐具、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四是接种手足口疫苗,尤其是6个月到5岁的儿童。五是关注小孩体温变化并查看是否出现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