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芦山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28 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发力、更好发展”殷切嘱托,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认真做好政策、政务等两大要素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三个层次建设,全面推进公开、落实、规范、服务、效能五个目标实现。  

(一)主动公开情况。依托芦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便利、实用、有效为着力点,全力推动财政预决算、政策文件、重大会议等基础信息以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2021年通过芦山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472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614条,公开政策文件和解读61条。全县42个政务新媒体全年累计发布信息近1万条,转载国、省重要信息10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1年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9件。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和目标责任,完善监督考核办法。督促部门、乡镇(街道)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规范形式、内容、时间,将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进行公开,建立公开台账,做好信息发布合法性和保密要求的审核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制定印发《芦山县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专区或政务公开窗口,探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治理”行动,通过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力争政务服务环境再优化。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等文件,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网站栏目建设,深化政务服务功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推动政府网站互动交流互联互通,积极回应群众诉求,2021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征集调查6期,开展在线访谈8期,回应关切14次,办理书记信箱102件、县长信箱83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规定,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约谈、通报,并督促整改,持续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抓实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建好、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今年以来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3次,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12个,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0个。同时自觉主动接受上级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无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2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262

行政强制

 9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3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省、市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突出方面还要抓紧整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要素不齐全的问题。二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充足,存在队伍不稳定、操作不专业的问题。三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不理想,存在解读不深入、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执行力。二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探索创新政务新媒体发展方向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