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森林防火联防联控 共护夹金山绿水青山 ——宝兴县夹金山国有林区第三十二届森林防火联防会暨小火“打早打了”应急演练培训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2-13 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12月7日,宝兴县夹金山国有林区第三十二届森林防火联防会在位于硗碛藏族乡的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新寨子管护站召开,开展森林火灾扑火知识培训及小火“打早打了”应急演练。宝兴县森防指办、林业、公安、消防、经信、农业农村、民宗、卫生、电力等部门以及部分乡(镇)、施工企业参加,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康定市、阿坝州、川林集团、大渡河国有林保护局等单位负责人共计124人参加。

本次森林防火联防会由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牵头举办,在上午的联防会上,公司副总经理李俊才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县森林防灭火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和“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有关要求,传达学习12月6日市、县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精神,并对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总结,安排2024年夹金山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宝兴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冯品茂、县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姜显东就切实做好夹金山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级有关部门以及与夹金山国有林区相邻的康定市、阿坝州林业部门和国有林保护单位先后就加强联防联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等交流发言。

联防会上,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与康定市金汤镇、康定市捧塔乡、小金国有林保护局、小金县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中心、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大渡河林业有限公司福禄分公司、陇东镇、硗碛藏族乡、五龙乡等9个单位签订了2014年度《森林防火联防协议书》。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各方协同配合在新形势下联合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联防体系以及扑火联防队伍、隐患排查整治、宣传教育、偷拉盗运、信息共享等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强化森林资源的管理和保护。

联防会上,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兑现了与国有林区相邻乡(镇)9个村组森林防火联防经费,用于乡(镇)加强联防联控工作。

此次培训演练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练开始前,县政府专职消防队战斗班班长吴志津对扑火队员开展了森林防火知识、以水灭火、灭火机具操作、装备拆装以及小火打早打了知识等进行了培训;在演练环节,特别邀请了县森防指办专职副指挥长姜显东、县林业局党委委员冯品茂现场指导,现场演练模拟位于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的夹金山国有林区一处高山松林突发火情,已严重威胁夹金山国有林区安全,护林员发现火灾后立即按程序报告,随即启动应急预案,随着森林消防、森林公安、医疗救护车辆和演练扑火队员集结完毕,按照“三先四不打”原则,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紧急组织30余名职工扑火队伍赶赴现场,携带消防水枪、风力灭火机、二号扑火工具和森林消防水车等灭火设备,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法实施扑救,通过使用以水灭火、小火追踪扑打和余火清理等方式,通过近半小时的协同作战,所有参战人员成功将该处火灾“打早打了”,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协助公安机关火案侦破等后续工作,灭火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联防会通过搭建平台,大家深入交流学习,达到了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效果。通过培训演练,检验了国有林场职工扑火队伍综合素质和森林火灾扑救水平,熟悉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和扑火机具操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联防和对森林火灾的应急能力,做到“思想上连心,组织上联防,信息上联通,措施上联保,扑火上联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