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3〕15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全市政府网站35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8个、市级部门网站26个,均正常运行。截至3月12日,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友留言3条,均按期办结。

(二)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8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03个、新浪微博43个、移动客户端8个、其他类政务新媒体29个,未发现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

二、检查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区)、经开区、市级各部门均认真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认真开展栏目建设、信息更新、留言答复等工作,扎实做好网站安全管理,有效确保了全市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正常运行,较好发挥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及政策法规、回应民生关切作用。比如市司法局主办的“法治雅安”微信公众号,以“法治TalkShow”“法治漫画”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止网络电诈、婚姻家庭、物业服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理知识,有效推进普法教育;荥经县公安局主办的“荥经公安”抖音号,以时下新潮短视频方式,创新演绎诸多贴近群众的典型案例,更好讲述普法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但检查中发现,部分县(区)、市级部门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效果差等问题,建设监管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雨城区人民政府、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宝兴县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网站对简单常见问题,未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主管职责。各县(区)、经开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规范管理各项运维服务。

(二)不断强化内容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避免出现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定期排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错链断链等问题,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及时更新、定期维护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的栏目、系列主题专栏等内容,确保内容有效、功能可用。

(三)做好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体制和相关制度,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应急值班值守等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力度,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