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上运输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水上运输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建立健全我市水上运输事故应急反应机制,快速、有序、高效地组织水上运输事故应急反应行动,及时搜寻救助遇险船舶、水上设施和人员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结合雅安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在认真总结原《预案》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修订工作,使之更具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更加适应行业管理要求和现实需要。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雅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10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等。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对市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和区(县)水上运输事故应急指挥部等进行规范,明确分级指挥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强化部门协同。第三部分是监测与预警,包括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等内容。第四部分是响应分级和响应行动,包括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行动实施等。第五部分是终止响应。第六部分是后期处置,由善后处置和调查评估组成。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力量与应急保障等内容。第八部分是监督管理,明确了宣传教育、奖惩、培训、演练等内容。第九部分是附则,明确了预案管理、实施时间和术语等预案解释事项。第十部分是附录,明确了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和指挥部成员单位信息等。

四、重点说明事项

(一)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雅安市通航水域发生的较大及以上水上运输事故,指导全市水上运输事故应急工作。

(二)事件分级。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将水上运输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1.特别重大险情信息(一级)造成 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的水上运输事故;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的水上运输事故;客船发生严重危及船舶、人员生命或水域环境安全的水上运输事故;造成重要渡口码头瘫痪或遭受灾难性损失,通航水域因非管制因素发生断航24小时以上;其他可能造成特别重大危害、社会影响的水上运输事故。2.重大险情信息(二级)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水上运输事故;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的水上运输事故;造成重要渡口码头瘫痪或遭受灾难性损失,通航水域因非管制因素发生断航12小时以上、24小时以内;其他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社会影响的水上运输事故。3.较大险情信息(三级)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水上运输事故;危及3人以上、10人以下生命安全的水上运输事故;其他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水上运输事故。4.一般险情信息(四级)造成3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水上运输事故;危及3人以下生命安全的水上运输事故;500吨以下的非客船发生碰撞、触礁、火灾等对船舶、水域环境及人员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水上运输事故;其他可能造成一般危害后果的水上运输事故。

(三)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及以上水上运输事故时,由市政府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外事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四川省雅安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气象局、雅安银保监分局、雅安军分区、武警雅安支队等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事发地区(县)党政有关负责同志成立雅安市水上运输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负责雅安市水上运输事故应对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专家组,视情成立市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

(四)响应分级。本预案将水上运输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分开,不再一一对应。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协调联动”原则和《雅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相衔接的要求,根据水上运输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市级层面响应分级由高到低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1.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水上运输事故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市级层面一级响应并组织指挥应对;2.初判发生较大水上运输事故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决定启动市级层面二级响应并组织指挥应对,同时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初判发生一般水上运输事故时,原则上由事发地区(县)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工作,对于涉及面较广、敏感度较高、处置不当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超出区(县)人民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可根据工作需要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决定启动市级层面三级响应,由市政府指定市级牵头部门组织指导协调或者具体组织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