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来源:信访维稳组 发布时间:2021-10-03 2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九批  2021年10月3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X2SC202109230192雅安市荥经县开全科技有限公司在大田坝工业园的砂石厂,生产时噪音扰民。荥经县噪音    2021年9月24日,荥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勇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经查,被投诉对象“开全科技有限公司”为“四川开全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在荥经县绿色新型建材项目(一期工程)于2019年落地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97.19亩,规划建设1条砂石骨料生产线、1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1条PC生产线、1条市政构件生产线、1条加气砼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市政构件38万立方米、装配式构件15万立方米。目前,已建成试生产1条砂石骨料生产线、1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1条PC生产线、1条市政构件生产线。该企业不在饮用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范围内。
    经现场核查,企业生产车间作业时间为早上8:00至下午18:00,在生产作业和原料及砂石运输过程中确实有噪声产生。2021年9月25日,荥经县经开区管委会委托雅安市荥经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现场噪声监测,监测结果为:1#(西南厂界外1m)值为55.3dB(A),2#(南侧厂界外1m)值为56.9dB(A),3#(西南侧敏感点外1m)值为54.4dB(A),4#(南侧敏感点外1m)值为55.6dB(A),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但夜间砂石运输车辆未采取减速运行等有效措施,产生的噪声影响厂区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属实    责任领导:荥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赵勇
    责任单位: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 任 人:四川荥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晏春雷
    一、整改情况
    1.要求企业加强厂区及车间清扫、洒水,防止产生扬尘;加强砂石运输车辆管理,严禁夜间22:00以后进入厂区;在生产车间增设隔音板等防噪声设施,有效降低噪声影响。(立行立改)
    2.加强对企业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生产,严禁高噪音设备在夜间(22:00-6:00)进行生产,运输车辆减速运行,禁止鸣笛等。(长期坚持)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6日,专案工作组到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回访群众代表12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2X2SC202109230201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一组的砖厂夜间生产,噪音扰民;厂内的厕所没有化粪池,污水直排河沟;经常散发煤炭未燃尽的刺鼻味道,未使用脱硫设备,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大气;厂房距离居民楼很近,扬尘扰民。雨城区噪音    2021年9月24日,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覃正顺率工作专班,现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关于“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一组的砖厂夜间生产,噪音扰民”的问题。经核查属实。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一组的砖厂”为雅安市顶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年产4500万匹保温节能砖生产项目”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雨环审批〔2015〕14号),2016年8月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雨环验收〔2016〕15号)。
    该公司隧道窑24小时不间断生产,破碎车间每日23:00至次日7:00生产。厂界紧靠濆江河,隔河为108国道。最近的住户分布于108国道沿河一侧,距该公司厂界最近约60米。偶有车辆从108国道经过。2021年9月24日23:24至9月25日1:20,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噪音监测。厂界测量值约 67分贝,在河对面108国道边农户处测量值约60分贝,存在噪音扰民的情况。
    2.关于“厂内的厕所没有化粪池,污水直排河沟”的问题。经核查部分属实。
    该公司厕所修建了化粪池,容积约15立方米,厕所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沿化粪池上端的管道流出,进入河沟。
    3.关于“经常散发煤炭未燃尽的刺鼻味道,未使用脱硫设备,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大气”的问题。经核查属实。
    2021年9月24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脱硫塔正常开启,循环池内碱液PH值约为10,属于正常范围。但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隧道窑烟道和脱硫塔之间设置了活动挡板,挡板上方设置排放口。现场将挡板拉出,排放口开放,大量烟气未经脱硫塔处理直接排放。
    4.关于“厂房距离居民楼很近,扬尘扰民”的问题。经核查部分属实。
    最近的居民住房区距离厂界约60米,位于108国道沿濆江河一侧。厂区硬化的地面经长期碾压,已部分破损,地面存在积土,车辆进出时产生扬尘污染。
基本属实    责任领导: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覃正顺
    责任单位: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雨城区八步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宇、雨城区八步镇党委书记 汪鹏 
     一、行政处罚情况
    2021年9月26日,对雅安市顶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鑫公司)涉嫌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立案号:川环法雅立字〔2021〕104号)。目前,案件正在调查阶段。
    二、整改情况
    1.责成顶鑫公司对破碎机等产噪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降低设备产生的噪音;密闭破碎车间(车辆进出通道除外),封闭废弃的车辆进出通道。(2021年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
    2.责成顶鑫公司增加产噪设备的维护频次,减少因设备异常,产生噪音扰民的情况;加大对工人和司机的宣传教育,避免夜间人为噪音和车辆噪音扰民。(长期坚持)
    3.责成顶鑫公司立即封堵化粪池原外排口,清理化粪池上地面杂物,清掏化粪池,粪污还田农用,签订粪污消纳协议。(2021年9月27日已整改完成)
    4.责成顶鑫公司定期清掏化粪池,并建立台账,粪污用于还田农用。(长期坚持)
    5.责成顶鑫公司立即彻底封堵非法排放口。(2021年9月25日已整改完成)
    6.责成顶鑫公司生产期间污染防治设施必须全部正常运行,并完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台账;加强企业环境管理,落实企业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长期坚持)
    7.责成顶鑫公司立即清扫场地积土。2021年10月15日前硬化受损地面,并修建进出车辆冲洗设施,洗车废水循环利用,严禁外排。
    8.责成顶鑫公司安排人员落实场地卫生清扫和洒水降尘工作,晴天(或刮风)和车辆经过时增加清扫洒水频次,保持场地整洁湿润,减少扬尘产生。(长期坚持)
    三、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7日,工作专班对被投诉地周围住户回访群众代表6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3X2SC202109230191雅安市雨城区水中坝十里原湾二期外的一家面馆和中餐馆将排污口和空调外机违规设置在朝原湾二期2单元和1单元之间的花园中庭位置,长期排放油烟和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雨城区噪音    2021年9月24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雨城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经核查,雅安市雨城区水中坝十里原湾二期外面馆及中餐馆为雅安市十里原湾二期临街商户,面馆店名为“古记素味谋面”,中餐馆店为“胖哥原湾家常饭”。
    “古记素味谋面”将空调外机及油烟扇设置在十里原湾小区内墙,正对小区花园中庭位置,厨房油烟可通过排烟扇排放到小区内,噪声来源为空调。
   “胖哥原湾家常饭”按物业管理要求将空调外机及排烟管设置在临路店招隐蔽空调隔板处,未设置于小区内,不存在油烟、噪音扰民的问题。
    现场检查还发现,中餐馆旁边一商家将空调外机及油烟管设置在十里原湾小区内,但该商铺已停业,铺面处于转让状态。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静东
    责任单位: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 任 人: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郭猛,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吴文永
    一、整改情况
    1.要求“古记素味谋面”商家将空调外机迁改至商铺预留的空调隔板处,改造排烟设施,净化处理后临路排放。(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整改)
    2.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对中餐馆旁边正在转让的铺面加强监管,在铺面张贴公告,督促新旧商家在交接入驻时,按要求迁改停用的空调外机,改造排烟设施,净化处理后临路排放。
    3.加强对十里原湾二期附近临街餐饮商家的油烟净化器检查。截至9月27日,共检查十里原湾商家10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正常使用。在今后的日常巡查中,如发现有商家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依法进行处罚。(长期坚持)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5日,工作专班到投诉对象所在小区回访群众代表8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4X2SC202109230167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的石棉剑海发电有限公司所属的栗子树电站(装机5000KW)被列入关闭名单,但该电站不属于大熊猫保护区范围,电站所在位置没有影响大熊猫活动、生存,希望更改名单。石棉县其他污染    2021年9月23日,雅安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水利局、雅安市林业局、石棉县人民政府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关于“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的石棉剑海发电有限公司所属的栗子树电站(装机5000KW)被列入关闭名单”的问题。经核查属实。
    石棉县栗子树电站装机容量5000KW,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根据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发改能源〔2021〕325号)要求,大熊猫公园内小水电按照2021年9月底、2022年、2023年三个时间段分期分批退出。栗子树电站被列入清理退出名单。
    2.关于“但该电站不属于大熊猫保护区范围,电站所在位置没有影响大熊猫活动、生存,希望更改名单”的问题。经核查不属实。
    石棉县发改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石棉管护总站会同栗子树电站负责人进行现场核查,认真采集了该电站取水口、堰渠、前池、厂房、住宿房坐标,将采集坐标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坐标对比,发现该站取水口、堰渠、前池、厂房、住宿房均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对于该电站所在位置是否对大熊猫活动、生存造成影响,需要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评估认定。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云忠
    责任单位: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水利局、雅安市林业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石棉县人民政府
    责 任 人: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陈心愚、雅安市水利局副局长 张勇、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 刘伦斌、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 陈武、石棉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周显祥
    一、整改情况
    下阶段,雅安市发展改革委将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加强政策解释宣传工作,积极回应电站业主相关问题和诉求。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7日,工作专班回访电站代表,受访者对政策解释和答复不认可。
已办结
5X2SC202109230189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6号阳光家园小区6栋1楼的理发店散发出的异味扰民;另反映小区绿地被占。雨城区大气    2021年9月25日上午,雨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勇安排工作专班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关于“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6号阳光家园小区6栋1楼的理发店散发出的异味扰民”的问题。经核查部分属实。
   经全面排查并比对投诉内容,群众反映的美容美发工作室位于阳光家园小区6栋1单元3号。该美容美发工作室于2019年6月对外经营,主要客户为阳光家园小区居民。2021年9月24日下午、9月25日上午两次现场调查发现,该美容美发工作室门口及周边均无明显异味,进入美容美发工作室内有轻微洗发水味道。
    2.关于“小区绿地被占”的问题。经核查属实。
    该美容美发工作室后门处占用公共绿化面积铺设过道,占地约5平方米。
基本属实    责任领导:雨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姚勇
    责任单位: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
    责 任 人: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磊 
    一、整改情况
    1.责成美容美发工作室增设空气净化器1个、活性炭3组,以减轻洗发水味道。(2021年9月25日已增设到位)
    2.责成美容美发工作室关闭后门,禁止顾客从后门出入。责成鑫辉物业公司恢复公共绿地被占用部分,种植灌木类植物,张贴“禁止通行”等警示标语。(2021年9月25日已完成整改)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5日,专案工作组对被投诉地周围住户回访群众代表1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6D2SC202109230046中国建工旗下的两个二郎山水泥厂,作业的扬尘非常大。天全县大气    2021年9月24日—26日,天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冬冬率工作专班到群众投诉现场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一、基本情况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中国建工旗下的两个二郎山水泥厂”,系四川省二郎山喇叭河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郎山水泥公司”)、四川省皓宇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皓宇水泥公司”)。
    二郎山水泥公司位于天全县始阳镇,于2008年7月取得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18256783579944),注册资金为1亿元。2012年10月,中国建材集团进行水泥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资产重组,该公司成为中国建材集团下属成员企业。该公司现有2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1条,具有年产水泥熟料70万吨、水泥100万吨的生产能力。该公司于2020年12月25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118256783579944001P)。
    皓宇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天全县始阳镇,于2008年8月取得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1825678361141L),注册资金为2.4949亿元,由四川省治权集团有限公司、易富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2012年10月正式加入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有2500t/d生产线1条,具有年产水泥熟料70万吨、水泥100万吨的生产能力。该公司于2020年12月25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11825678361141L001P)。
    二、现场调查情况
    经核实,二郎山水泥公司、皓宇水泥公司2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主要为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上述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和降氮脱硝设施处理后排放。现场检查时,工作专班重点对2家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在线监控设施、治理设施运行台账等进行了核查。经工作专班现场核查,2家水泥公司废气治理设施均运行正常,各工序未见扬尘散排情况,废气在线监控系统与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联网,24小时实时传输数据,经查看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在排放标准范围内。同时,经工作专班查阅二郎山水泥公司2021年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开展自行监测3次出具监测报告显示,粉尘排放均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皓宇水泥公司2021年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开展自行监测2次出具监测报告显示,粉尘排放均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另经工作专班现场检查时发现,上述2家水泥公司厂区不同程度存在扬尘现象,经调查扬尘原因为:(1)部分运输车辆进厂时货物原料覆盖不严密,致使出现原料洒落产生扬尘的现象,同时,部分运输车辆清洁度较差,车身携带泥土,行驶过程中产生扬尘;(2)厂区洒水车洒水频率不足;(3)水泥袋装区有水泥灰,被车辆轮胎带出产生扬尘;(4)二郎山水泥公司堆料场局部区域覆盖不彻底。
    综上所述,虽然二郎山水泥公司、皓宇水泥公司2家企业生产时粉尘排放均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为达标排放,但不可避免会排放一定的粉尘。同时,受运输车辆覆盖、冲洗不全面、不彻底,厂区道路洒水频率不足,二郎山水泥公司堆料场覆盖不彻底等原因叠加,致使上述2家水泥公司在作业时的确存在扬尘现象。
基本属实    责任领导:天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冬冬
    责任单位:天全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天全县始阳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天全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局长 梁德刚、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高啸、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局长 黄胜蓉、天全县始阳镇人民政府镇长 林强
    一、整改情况
    1.责成二郎山水泥公司、皓宇水泥公司督促运输车辆对运输原料、产品进行全覆盖,加大车身冲洗力度;据实加大厂区道路洒水频次;增加水泥袋装区防尘措施,加大清扫力度,确保袋装区清洁。(2021年9月28日前已完成整改)
    2.责成二郎山水泥厂待始阳镇外环线油路铺设结束后,立即对堆料场进行全面棚化,同时增加喷淋设施,严控堆料场扬尘。(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二、回访情况
    2021年9月27日,专案工作组到被投诉项目周边村组回访群众代表14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阶段性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