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多项举措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革命文物丰富,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有51处,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共有619件。近年来,雅安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为核心,多项措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力度、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时代价值,切实增强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有力推动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加大投入,在保护力度上做“硬”

雅安持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投入,举全市之力,确保“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在石棉按期顺利开展,成为全省最能够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沉浸式展示红军长征在四川历程的展览。在芦山县东汉石刻馆建成红军石刻标语陈列展。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宝兴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核心展示区建设项目。2022年全市革命文物保护投入近5000万元。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省2022年革命老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提升行动示范项目。

产权回收,在使用权属上做“明”

革命文物产权私有是日常管理利用中最大的瓶颈,芦山县开展对省保单位红四方面军旧址(工农红军总司令部旧址和红三十军军部旧址)进行产权回收。采用征收与租赁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7户产权回收,3户签订租赁协议,并对红四方面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旧址、红三十军军部旧址)开展环境整治、修缮和展陈工作,将其打造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组织活动、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的场所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创新方法,在展示利用上做“实”

雅安统筹整理、“活化”利用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发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龙头带动作用,突出革命文物和旅游景区的双重属性,形成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为一体的培训模式,每年开展干部培训近1000期4万余人次。市博物馆推出了“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红军长征在雅安”红色文化专题展,组织到8个县区轮回巡展。石棉县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互联网+长征”数字化展示与传播项目成功入选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和2022年全市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
一批”优秀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