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9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雅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努力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903条,公开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六稳”、“六保”、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58898条,公开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1642条,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24次,积极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市政府常务会民生议题讨论,努力提升重大决策群众参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累计在政府网站开展征集调查、舆情回应和办理各级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群众来信5669条。完成各类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系统梳理和集中公开。抢抓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全域先行试点契机,全市6县2区严格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和会商机制,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6件(含上年度结转4件),本年度办结22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4件。公开及部分公开148件,不予公开8件,因行政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63件,不予处理2件,其他处理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36件,结果维持13件,结果纠正18件,其他结果2件,尚未审结3件;引发行政诉讼20件(复议后起诉),结果维持8件,其他结果1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全面强化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在市政府网站开设“雅安市人民政府规章库”,系统梳理规范发布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2部,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全面清理,按政府文件、部门文件和历史文件分类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市政府公报专栏,切实做到纸质版与电子版同步发布,建设完成市政府公报数据库,历史公报全部实现检索、阅读、下载等功能,2021年编印《雅安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6360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市主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加强对全市35个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检索、查阅和下载等功能,有力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集中汇总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3件。在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行常态化监测检查的基础上,每季度采取单位自查、远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

(五)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市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的目标绩效考核,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督查指导,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2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有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95

31

2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25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7741

行政强制

29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526.27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1

3

7

0 

1

0

2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1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0

1

6

0

0

0

1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

0

0

0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5 

3

1

0

1

0

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10

4

7

0

1

0

2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3

0

0 

0

1

0 

2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3

18

2

3

36

0

0

0

0 

0

8

0

12

0 

2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各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还不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创新性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有待强化。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各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抓好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全域先行试点工作。强化创新理念,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全面深化《条例》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理念,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