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雅安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有序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电网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条例》《四川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雅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相关法律、法规、预案等。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2〕10号),要求各市(州)结合实际制定各自预案。按照工作安排,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编制了《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征求意见稿)》。4月27日向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有关电力企业和我局法律顾问共计32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并达成一致,共有7条意见部分采纳,4条未采纳,已与提出意见单位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5月18日,我局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5名专家对《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进行了评审,专家听取了预案编制情况汇报,一致认为:预案内容符合预案编制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要求,预案的各基本要素完整,组织体系合理,应急响应、指挥、处置程序和保障措施具有针对性,应急保障措施能满足全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需要,同意通过论证。根据专家建议,我局修改形成《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送审稿)》。6月1日,受市政府副市长龚兵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洪年召开专题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国网雅电集团、中石油四川雅安销售分公司等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会议,对《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送审稿)》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6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四、主要内容

《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分为七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的目的、依据、对象、原则及方式。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了组织体系分别由市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县(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专家组的构成和职责。第三部分为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依据我市地理位置、电网结构等因素,对我市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风险源和社会风险影响进行分析,并对电网安全运行监控和预警提出要求。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及救援。明确了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相关电力企业、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市应急指挥部信息报告内容及流程。根据大面积停电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事态发展,设定了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四个等级应急响应,提出了电力系统、城市生命线系统、社会民生系统、公众应对措施,市级层面应对措施和响应终止条件。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明确了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对事件处置过程进行评估,成立调查组进行事件调查,组织制定善后工作方案,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并根据规划做好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和资金保障等七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第七部分为附则。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与审批、修订和更新、实施时间和解释、演练和培训。要求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电力企业和重要用户要结合实际制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大面积停电应急业务培训和联合演练。另附《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雅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处置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