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2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5-06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包冬梅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高品质康养中心的建议》(第178号建议)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雅安康养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紧扣首批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市、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一、依托优势,规划建设具有代表性的康养中心

(一)抓好康养产业规划。我市编制了《雅安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充分利用雅安人文山水、医疗医药、文化旅游、保健食用品资源等优势,结合各县(区)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形成“一核两翼三区多点”的康养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市推进建设以健康医养为核心、生态游养为优势、食疗药养为基础、运动体养为抓手、静心禅养为特色的新型康养产业体系发展,努力把康养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吸引全国各地的老年人群到雅安养老,带动产业发展。  

(二)抓好康养项目建设。健康“医养”围绕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推进华西雅安老年医学中心、名山区中医医养中心等一批高端医养机构建设。生态“游养”,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建成的1个5A、21个4A景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养生旅游、田园风光游,有序推进世外乡村海子山康养基地、十里梅香·茶园小圳等项目建设。运动“体养”强化“体育+康养”模式,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加快建设雅安文教新城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推动赛事经济发展。静心“禅养”将禅茶文化、佛教文化与高端康养相结合,积极开发禅茶庄等项目,推进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项目建设。食疗“药养”依托茶、果蔬、果药产业带形成强大的带动辐射效应,推动汉源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建设。

二、抓好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提升全市医康养服务能力

(一)抓好以老年病为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全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3家,床位2600余张,正在推进建设医养项目2个。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以老年病、慢性病为主,提供医疗康复、保健、照护、科教、培训以及健康管理服务,设置床位200张,与县(区)医院结为医养联合体,成功入选“全国卫健委医养结合典型经验”,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市第四人民医院设置医养床位600张,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华西医院国家老年疾病诊疗研究中心。雨城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天全首漾养老服务中心、荥经县兴恒康康养服务中心等多家医养机构相继运营。正在建设华西雅安老年医学中心、名山区中医医养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提供智慧康养、餐饮食疗、健康管理等服务。为进一步抓好医养结合示范创建,2023年我委将积极推进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雨城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目前正对标开展创建准备工作。

(二)引导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汉源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创新中医健康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入住老年人功能情况和个性化需要,为老人提供艾灸、火罐、针灸、中频、泡脚、穴位贴敷、耳穴埋豆等中医药特色技术,为入住老人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雨城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重视中医药服务,自医养中心运行以来,康复科、中医科就是综合服务团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老人的医疗救治、健康保障、慢病管控、治未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争取到2021年、2022年省级财政资金800万元,支持我市8个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完成了相关业务用房改造、医疗器械、人员培训培养等,提升了基础医养结合服务能力,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高。积极推动家庭签约医生为老服务,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管理站,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

三、完善体制建设,强化医康养服务保障

(一)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抓住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重大机遇,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市、县(区)分别成立了以市、县(区)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机制大格局。

(二)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安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行动计划(2019-2025年)》《雅安市医疗保障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十六条措施》《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配套出台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财政保障等政策。

(三)强化运营管理监督。一是抓好医疗服务衔接管理,畅通医养进出渠道,医养结合机构内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出入院标准,入住养老床位的老年人在疾病符合入院指征的情况下方可转入医疗床位,其他情况按门诊就诊,不可转入医疗床位。入住医疗床位的老年人,病情符合出院指征立即转回养老床位。二是抓好养老服务收费规范,市发展和改革委对市社会福利院养养老服务收费进行了服务收费定价。指导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收费标准以实际服务成本为基础,综合市场供求状况、群众承受能力、入住老年人失能等级、入住房间条件、提供养老特殊需求等因素自行核定。民办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三是抓好信息公开,医养结合机构按要求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服务内容等信息,确保老年人的知情权、选择权。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提供,基本满足了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医康养需求,提升了我市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积极推进康养项目实施、抓好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强化医养结合机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我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