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2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18 14: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洪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建议》(第234号提案)收悉。经我委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一是摸清资源底数。我市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601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1322万千瓦,可开发量约占全国的1/40、全省的1/10。目前全市水电开发建设已进入尾声,仅有1个在建设项目(荥经县新庙电站,装机容量8.1万千瓦);1个拟建项目(石棉县老鹰岩电站,装机容量72万千瓦)。大渡河流域雅安境内有风能资源约35万千瓦、光伏资源约50万千瓦,其中:汉源县风能资源15万千瓦、光伏资源40万千瓦,石棉县风能资源20万千瓦、光伏资源10万千瓦。二是推进资源开发。目前,石棉县老鹰岩水电站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汉源县、石棉县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石棉县风电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测风工作;芦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开展勘探平硐、可研报告编制等工作。

二、增强电力调峰及消纳保障能力。一是我委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推进电力输送通道建设,扎实做好天全小河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芦山思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及电力线路迁改工作,积极协调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石棉竹马100MW光伏发电项目电量纳入全省统调统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电需求。二是加强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宣传,详细解读各交易品种、交易规则及注意事项,组织企业结合实际选择水电消纳、电能替代等电力市场化交易品种。2023年1-4月,我市分4批次将147家企业纳入水电消纳示范政策,总签约电量30.5亿千瓦时,实际交易电量7.81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成本约6600万元。

三、争取小水电退出工作支持。为全力争取省上对我市小水电清理退出工作的关心支持,市政府领导多次向省政府及省级部门汇报衔接,市发展改革委多次带队前往省发展改革专题汇报。目前,我们正组织有关县(区)对2030年及之前面临退出的自然保护地小水电再次进行梳理,涉及超期服役但已完成安全评估、满足继续运行条件的小水电我们将继续向省上争取延缓退出。

下阶段,我委将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增强电力输送及消纳保障能力,为将雅安建设为“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更多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