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4-25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王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县乡两级医疗诊疗水平的建议》(第21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19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医疗机构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要战线,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救治水平,构建以市级医疗机构为骨干,县、乡两级统筹发展,实现市、县、乡三级医疗服务同质化势在必行,下面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升县、乡两级医疗诊疗水平

(一)各县区积极开展医共体相关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领导为组长,分管卫生健康工作县政府领导为副组长的县公立医院管理理事会。二是县财政加大投入用于医院集团信息化

建设和医疗设备设施的采购;三是成立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整公立医院管理监事会人员,强化对集团的资产、运营、管理层、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监督。

(二)优化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一是按照全县一张网、县乡一体化思路,遵循“资源优化整合、人员待遇不变、服务水平上升、群众得到实惠”原则,全面优化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在保留独立法人机构和法人代表基础上,对县级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组建新型服务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调整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规模、职能及布局,完成村医配备,实现乡村两级“空白点”消除。三是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加大社区医院和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基本医疗服务。

(三)提升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能力。一是做强县(区)人民医院能力建设,建立县(区)龙头医院和市级医疗机构等三级甲等医院在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教学科研、城市医联体、对口帮扶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引导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延伸,稳定县域内就诊率。二是做好县级优质资源下沉,各县(区)要制定县级医疗机构对口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西医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县级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定期开展门诊服务,组织县级专家资源下沉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到县级机构进修培训、开展服务技能培训等形式,以点带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业务管理能力。三是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采取巡回医疗、定期驻点、义诊、培训、车载流动医疗服务等方式下沉村卫生室,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2023年选派87名医疗卫生骨干对口帮扶甘孜州、凉山州等脱贫地区及市内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医疗卫生机构,已形成稳固的长效帮扶机制与结对关系,并且优中选优选派支援人员担任受援机构院长、副院长、科主任等重要职务。一是7家三级及以上支援机构选派49名支援人员,其中雅安市人民医院11名、雅安市中医医院12名、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8名、雅安市疾控中心1名、雨城区人民医院8名、天全县中医医院6名、汉源县人民医院2名。二是下派人员涵盖基层急需专业,其中呼吸内科4名、妇产科4名、儿科4名、麻醉科2名、急诊科6名、中医与康复专业10名。三是对口支援工作针对基层医疗服务短板、业务发展方向及当地群众就医需求,引导人才下沉基层服务脱贫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群众,采取党员干部下基层、组团式帮扶、手术或操作示教、远程教学指导、管理帮扶、服务质量审查等,同时大力开展基层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新建临床专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受援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重点专科建设、机构等级创建,为受援地培养一批本土医疗卫生人才。

(四)优化签约服务模式。一是完善上级医院专科医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公卫医师、护士,服务多个签约服务对象的签约服务模式,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二是推广实施医保“一个总额”管理,以“医保服务包”为载体,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签订一个医保服务协议,推行一套监管体系,真正实现了患者、医生、医共体、医保四方共赢。

(五)强化药品供应保障。一是深化药品“招采付”一体化管理,试点成立集团药事管理服务中心,对集团医院实行药品耗材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融合管理。二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智能设施设备在药品、耗材等不同医疗相关产品在供应、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在公司、医院、科室、患者之间实现一体化、精细化管理,达到全程质量监管、高效运营,逐步提升医共体内部效能、降低管理成本。

(六)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依托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县域大健康数据库,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医药、医保等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通了医疗“信息孤岛”,实现县域内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管理在临床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间的无缝衔接,健康服务链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生命周期。建成区域检验(病理)、区域心电、远程会诊、放射影像、药事管理服务五个中心,构建上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的多点多级医疗远程会诊平台和区域医疗协同平台,促进病人和医生资源的纵向流动,扭转乡镇卫生院“空床位”和基层病人“留不住”困境。

二、强化市、县、乡三级医疗诊疗机构人才培养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1.逐年加大基层卫生人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

截至2023年3月,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紧缺和无执业医师等问题,市级财政已下达 2023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 1, 098. 18万元,其中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类资金 47 3.18万元,专项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乡镇骨干人员培训、乡村医生培训以及上级对口医院帮扶等支出。同时,为提高公共卫生机构经费保障,2023年市财政已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4, 369.89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妇幼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善药品供给,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转岗培训等。

2.积极落实民生实事政策,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3年安排 7, 600万元用于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按标准配置基层医疗机,构筑牢公共卫生工作底盘。

(二)用活用好人员编制保障

目前,全市9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编制2352名,平均编制24名。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积极加强对县(区)委编办相关工作的指导,通过统筹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探索建立卫生人才“周转编制池”,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中心镇建设,合理分配编制资源,保障基层一线医疗需求。积极指导县(区)通过乡镇改革、内部挖潜出来的空余事业编制用于补充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在编制不足的情况下,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基层医护人员力量,保障基层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深化人事薪酬改革

一是按照“两个允许”政策和“以收定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倾斜临床、优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合理核定医共体内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和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对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薪酬绩效统一管理,建立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绩效分配激励体系。

最后,再次感谢王焱代表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王代表继续为雅安市卫生事业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