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构建多应用场景助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7-13 1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擦亮“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市就业中心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打造高效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

一、构建“一键申领”场景,实现就业服务“全网通办”。一是推行智慧化的就业创业服务。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渠道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见习、招聘求职、就业培训等服务信息。目前,通过线上渠道申办各类业务2.86万余件;二是持续推进创贷平台的应用。以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应用试点为抓手,全面落实创贷申请“掌上办”、信息核验“自动办”、全流程业务“线上办”、防控风险“安全办”,大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提质增量。今年以来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领567笔,申请金额达1.17亿元,已发放319笔,共计6226万元。

二、构建“培训监管”场景,实现培训领域“全程监管”。一是在传统的线下实体培训模式基础上,开通线上统一申办入口。全市所有承训机构开展业务需从《职业培训机构管理系统》实名注册后登录,从学员报名到开班授课均纳入系统管理;二是上线培训监管平台,打造技防+人防的智能化监管体系。就业培训监管平台的上线,从根本上解决了培训过程监管难、学员身份校验难、监管效率提升难等问题,真正实现对就业创业培训全周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培训的19家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平台实时监管,监管培训班级达219个。

三、构建“指挥调度”场景,实现就业工作“一屏掌控”。指挥调度平台的应用提升了领导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平台自动归集登记人数、劳动力状况、就业去向、人员结构、资金使用、政策享受情况等数据,实时展示任务推进和指标完成情况,对重点工作推进实行“一屏掌控”,准确研判就业形势,为正确制定和适时调整各项政策提供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业务总量8.11万笔,实现柜面替代率达65.41%。

四、构建“数据协同”场景,实现就业服务“数据跑路”。利用大数据平台,多跨协同民政、教育、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深度激活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决策协同。业务经办系统实现将业务协同流程和数据共享流程的系统集成,推动就业服务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失业登记、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和职业培训补贴等事项均不再提交证明材料,直接通过数据协同进行核验。向市场监管获取工商注册信息、教育部门获取学历信息、医保部门获取参保信息等。精简相关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协同实现少交证或材料1030次、协同服务7.33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