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4-27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黄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患者血浆用于医治重症患者的建议》(第189号建议)收悉,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单位,收集了市中心血站的回复,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组织实施,统筹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及使用

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宣传动员,做好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制备、应急储备等工作,确保有限血浆资源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临床医疗救治需要,是保障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患者治疗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十分同意并肯定黄伟委员关于促进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患者血浆用于医治重症患者的建议。前期我市中心血站通过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急指挥部医

疗救治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科学精准防控做好血液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并转发了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及临床使用工作方案(试行)>》至全市各县(区)卫健局、医疗卫生单位和医疗机构,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遵照方案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及临床使用工作。

二、加大宣传招募,持续提升恢复期血浆宣传动员力度

在恢复期血浆宣传动员工作中,我们十分赞成黄伟委员提出的发出献血倡议、支持定向献血、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市中心血站在认真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科学发布献血宣传信息,开展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血液采集工作。多次通过血站微信公众号、血站官网普及《“阳康”后捐出的血不仅能用,反而更珍贵》等恢复期血浆知识并发出献血倡议,呼吁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参与无偿献血。

自2022年12月新疫情防控政策实施以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无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临床用血需求量大,市中心血站在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坚持实施无偿献血相关激励机制(实施《雅安市临床医疗用血费用报销实施细则》、开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申报、适时增发献血纪念品等)的同时,也发出了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献血呼吁,在保障急诊急救用血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多次献血者、对无偿献血工作长期支持和贡献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及积极动员家属和亲朋好友献血者等人员的用血需求,提高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加强用血管理,保障恢复期血浆的储备和供给

2021年1月起,市中心血站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储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采供血工作。2022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调整为“乙类乙管”,中心血站严格按照《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及临床使用工作方案(试行)》组织开展新冠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截至目前,我市中心血站库存恢复期血浆储备较丰富,不但充分保证了我市临床救治使用,还有富余血浆供省内调配。

最后,再次感谢黄伟委员对我市新冠救治工作及无偿献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黄委员继续为雅安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