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位统筹推动。局党组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了《雅安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应用依法治理“账图模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案》等法治建设重要事项,高位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二是坚守法治原则,聚力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召开的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防风险、守底线”会暨“转树作抓”局长座谈会、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从严从实开展自然资源执法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要求立足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坚持法治思维、法治底线,聚焦自然资源业务事项,强化业务与法治有效融合,切实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动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关键少数”垂范率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普法,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垂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聚焦部门职责,立足岗位业务,切实抓好自然资源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服务民生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局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会前学法、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开展会前学法11次,及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八五”普法规划,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以实际行动引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形成自然资源系统良好的学法用法普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常态化学法普法机制。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自然资源政策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制定印发《2022年度学法普法计划》,严格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广泛开展常态学法普法。及时印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汇编》200余册,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行开展学习。认真组织2022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全局在编在职干部职工124名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24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2022年度网上执法培训考试。举办2022年“雅安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素能大练兵” ,结合业务工作、岗位执法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培训8期,通过“大练兵强本领•转作风促发展”,促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强化执法岗位“大比武”,认真组织开展全市2022年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参加省厅组织召开的全省违法案件评查业务培训,通过互评互学,及时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执法业务能力。结合动态巡查开展普法宣传45次,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抓住重要法制时间节点,深入县区(社区、街道)开展普法宣传十余次,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介广泛开展普法信息宣传,扎实有序推进自然资源“八五”法治宣传。

(二)强化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建设局机关法治文化长廊。我局围绕部门工作实际,立足科室、岗位职责,重新设计打造局机关法治文化长廊,在局机关办公区各楼层打造不同法治文化墙,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节约集体利用资源”等法治理论通过法治长廊展示,有力推进机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办事群众自觉尊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雅安规划馆、基层自然资源所等阵地场所,通过平面展陈、多媒体互动、图表等展示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二是用心创作法治文化作品。2022年8月,积极参加雅安市举办“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我局立足新时代耕地保护工作,选派工作人员宣讲了《耕地守护者》,积极宣讲自然资源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在决赛中荣获全市一等奖。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局认真落实《雅安市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范围、程序、要求执行,严格落实《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要会议工作规范》等相关制度,将重大事项及时纳入局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2022年,我局围绕供地、矿权出让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程序依法组织实施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出让8宗、矿业权5宗。我局坚持开门编规划,编制《雅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过程中,采取座谈会、调研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媒体传播等多举措广泛倾听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意见,确保科学编制高质量实用国土空间规划。

(四)深入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以《四川省推进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第四版)》为基础和指导,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做法,聚焦主责主业,在2021年法治账图的基础上,全局各科室总动员、齐发力,及时对法治账图进行修改调整完善,持续深入推进业务与法治有效融合。牵头完善了《雅安市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基本流程》《雅安市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基本流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内部审查制度》等制度,着力持续动态推进业务事项流程再造、制度再完善,提升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质效。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避险立法调研、立法研讨等地方立法工作。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我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同兴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指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对涉及行政处罚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以及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落实2名法制审核人员开展法制审查,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尤其注重发挥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对涉及重大、疑难复杂事项、签订重要合同等方面均征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意见,确保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制框架内运行。本年度共协同业务科室开展重要合同的合法性审查6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件,依法及时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1件,依法办理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应诉案件8件。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工作模式,实行容缺受理、合并办理、并联审批,较法定时限提速60%以上。不动产登记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到一扇窗、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完成“预缴登记费用+证照免费寄递”服务525件,二维码缴纳登记费9636件、交房即交证25户,交地即交证1件,“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389户,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七)严格管控强化执法。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促进粮食生产的意见》《雅安市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落实“田长制”。稳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2022年,生态保护红线内152宗矿业权,已完成99宗退出;全面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内77宗矿业权退出任务。严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等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执法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依法查处。全年土地和矿产违法立案查处60件,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筑物3480平方米,没收违法构建筑物9.96万平方米,责令退还土地103.8亩,罚没收入871.68万元。

(八)积极推进化解行政争议。制定印发了《土地权属争议行政裁决工作制度》,着力形成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有序高效推动化解土地权属纠纷、争议。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的原则,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由业务科室具体承办,注重倾听复议机关、司法机关的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优势,强化从源头上、实质上推进问题化解。2022年,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8件行政诉讼案件,均落实负责人出庭诉讼,出庭率100%。其中,通过人民法院居中调解实质性推进化解1件。同时,落实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学法机制,适时组织各科室、下属单位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学法26人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新时期自然资源执法难度大。自然资源执法由原来的土地、矿产执法拓展为土地、矿产、测绘地理信息和国土空间规划执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领域的测绘地理信息和国土空间规划执法,执法装备不足,且在拓展的新执法领域缺乏相应执法工作经验,新时期自然资源执法面临较大的挑战。

(二)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素质还需持续加强。自然资源系统业务范围广,涉及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众多。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配套法规等自然资源新旧法的交替时期,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基层征地拆迁领域,出现相关征地程序不规范、不到位,征地资料留存管理不到位等现象,群众工作效果不佳,造成工作被动,引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连锁反应。

(三)法制审核人员法治能力还需持续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中明确要求,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中对法制审核人员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法制审核的法治素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法治能力还需持续提升,法制审核人员的配备方面还需持续强化。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谋划部署2023年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立足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三是不断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考核评估制度和跟踪反馈制度。四是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规范执法程序,依法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五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大自然资源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六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的程序办理,切实提高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能力,促进行政争议有效化解,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和绿色发展示范市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环境。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