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坚持林长制统领 “五着力五推动”森林四库建设见实效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1-21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雨城区森林面积1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是全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雨城区始终坚持林草兴则文明兴,把林长制作为“头等要事”来抓,多举措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全力推进林长制统领“森林四库”建设,走出了一条稳扎稳打的雨城绿色之路。

着力林长统领,推动长效机制建立

坚持将推行林长制改革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举措,创新探索村级林长“1344”工作模式,构建基层权责明确、监管严格、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林长制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基层森林资源保护内生动力、长远发展、增进福祉存在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提升资源质量,提振发展决心,实现增蓄积、保安全、促发展、助增收的发展目标。目前,“1344”工作模式已在全市推广运用。

着力规划引领,推动全域发展布局

发挥前端规划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作用,在全省率先启动编制《雨城区“森林四库”建设规划(2023-2035年)》,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思想,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明确至2035年,全区实现林地保留量117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5%左右,森林蓄积量达80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系统思维夯基垒台发展根本。

着力五个结合,推动森林质效双增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森林是集水库、粮库、钱库、碳库于一身的大宝库。”雨城区抢抓“森林四库”重大发展机遇,争取11.6亿元,重点推进国家储备林、世界银行贷款造林、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乡村振兴债券资金、城市绿芯5个项目12万亩建设任务,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目前全区中幼龄林面积占比近89%,森林总蓄积量691万立方米,长江上游森林生态功能凸显。

着力示范带动,推动林地增产富民

建成“林笋、林药、林蔬、林油、林粮”特色基地8.03万亩,“宽窄巷造林+药渣堆肥育菜”创新技术助力森林“粮库”增产2万吨,产值近1.5亿元,探索的“四方村”森林粮库模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增收46万元,雨城“熊猫笋”系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年产值达8000万元,建成油茶良种苗圃1个,年供应量180万株以上,山茶油系列产品创外汇近1亿元,“增收型”森林“钱库”逐渐成形。

着力产旅融合,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要要求,挖掘古树文化,“千年红豆树”在央视2023年七夕“古树下的告白”活动中首位登场,“古树告白”引燃生态游高潮,红豆相思谷、海子山飞行营、碧峰峡等一批生态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带动2万人参与林旅服务,拉动社会消费超30余亿元,蓬勃发展的森林旅游产业已成为林业又一支柱产业。

未来,雨城区将在以竹代塑、全竹利用等方面真抓实干,探索更多“森林四库”实践路径,不断夯实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