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音频】解读《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06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更高水平法治雅安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创新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二是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要求。三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川办发〔2022〕41号)和《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雅委发〔2022〕9号)部署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9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包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培训方式;强化法治文化宣传引领等3项重点任务。

二是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包括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力度与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等3项重点任务。

三是着力提升政府立法质效,包括完善立法项目论证制度;加强立法研究、立法协调和立法风险评估;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等3项重点任务。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抓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安全执法监管;加强执法过程普法宣传;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长效机制等6项重点任务。

五是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包括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2项重点任务。

六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包括调整完善与《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适应的政策措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全覆盖推广运用“法治账图”,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整治政府失信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等7项重点任务。

七是强化跨区域法治协同,包括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充分发挥政府立法的引领规范作用,定期清理并修改完善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区域协作执法,大力实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步高质量发展等3项重点任务。

八是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包括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加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化执法等4项重点任务。

九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培育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等3项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