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标准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3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推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标准化建设》的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任务,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特色名片,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实施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五个一”标准化体系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辟1个政务公开专区

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场所建成至少1个政务公开专区,为社会公众提供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市、县(区)两级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作“政务公开栏”,公开本部门(单位)政务服务各类事项。

一是“政务公开专区”要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功能分区,如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政策咨询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区等。

二是“政务公开栏”要充分整合资源,避免重复设置和资源浪费。要有醒目的标识,版面内容简洁、直观,图片和文字清晰明了。公开栏中的内容包括长期公开内容,如:领导班子职责及分工、办事机构及职能、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等;定期公开内容,如:阶段性工作及进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决策或重大事项办理及落实情况等;临时公开内容,如:各级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纪检信访问题办理结果等。

二、选配1名政务公开专员

市、县(区)两级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应在本单位明确1名政务公开专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专员应熟知本单位职能职责及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协助主管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对接联络、工作落实等事宜,负责提供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定期汇总反馈群众意见诉求,力求本单位政务公开逐步优化完善。

三、编发1张政务公开地图

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部门牵头,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制定“政务公开地图”,通过市、县(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时上线政务服务平台。

一是要进行功能整合,将群众普遍关切的功能纳入其中,如教育资源分布地图、医疗卫生服务地图、养老服务地图、政务服务地图等,涵盖群众最关心的政务信息。

二是要及时迭代更新,不断丰富功能,如医疗卫生服务地图不仅要提供了医疗卫生机构名称和地址,还应标注是否为医保定点、是否为新农合定点,使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信息准确。

三是要逐步开放接入,积极开放政务公开地图与第三方APP融入,推动“互联网+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集约化水平,扩大政务公开亲和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设立1位政策解读人

在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建立政策解读人制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

一是要在政策公开发布时,明确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策文件的解读人,承担公开即时解读;在政策有效期内,明确直接参与起草的市级部门科室负责人、县(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日常解读人,承担常态化解读工作。

二是要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三是要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漫画、事例讲解、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多元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五、开通1个政务公开窗口

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以及有条件的村(社区)开通政务公开窗口,满足企业和群众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民族乡镇要因地制宜并结合实际情况,设置“藏汉”“彝汉”双语服务窗口。

一是政策咨询查阅,为企业和群众咨询、查阅、获取国家、省、市各级政策文件提供精准、便捷“一站式”服务。

二是办事服务指引,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线上线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晰、准确指引其在政务服务大厅相应专业办事窗口或登录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

三是指导申请信息公开,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政策查询需求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网上检索或资料查阅能当场提供的,当场提供;不能当场提供的,指导其向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公开。

六、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宣传在深化政务公开中好的做法和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市场主体、社会公众支持政务公开、参与政务公开。

二是强化保障措施。统筹协调解决人、财、物等保障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配齐专区、窗口工作人员。对新上岗人员开展系统性培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不折不扣认真落实省下方案和市级具体任务分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将深化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按照任务分解要求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认真做好跟踪督查和综合评估,定期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