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5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做好“雅安味道”特色餐饮经济打造及推广的建议》(提案第100号)已收悉,按照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提出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中,一是我局商请市人社局、市文体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提案提供了相关意见;二是结合赴县(区)开展服务业、消费市场调研工作之机,对“一县区一品牌”特色餐饮培育打造情况进行了调研;三是开展“雅安味道”进省宣传、“雅安味道”评选等活动;四是提案办理中,及时征求提交提案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内容。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高位推动

(一)规划引领示范。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规划了五处商业街区;同时,《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业态规划》按照旅游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各商业街区进行了规划。2020年4月,正黄“雅安味道”特色美食正式开街;2020年9月,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正式开园;2021年5月,正黄·时代天街“熊猫夜市”正式开街。目前,主城区绿洲路、滨江西路、先锋路、熊猫大道(正黄、第一江岸)等特色餐饮街区已经形成;以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和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为核心雅安夜间经济核心示范区已形成。

(二)高位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的意见》(雅委发〔2016〕18号)、《关于建设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雅委办发〔2017〕7号)、《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雅办发〔2018〕31号)、《雅安市全域旅游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雅委办〔2018〕53号)、《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20〕8号)、《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雅办发〔2020〕44号)等文件,均提出“开发特色旅游餐饮,打造‘雅安味道’‘舌尖上的雅安’系列美食旅游品牌;积极培育一批雅安旅游餐饮品牌和企业”。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一县一特色“雅安味道”、一城一主题“特色街区”,建设城市消费聚集区,发展夜间经济,推动餐饮住宿、娱乐场所等传统商业稳步回暖。

(三)市场加速回暖。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实现餐饮收入40.21亿元,同比下降3.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0%)6.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5.6%。2021年1-5月,全市实现餐饮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长31.0%,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55.9%。

二、着力打造特色餐饮品牌

(一)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近几年,我市涉及餐饮行业的相关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不断完善,先后发布了《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餐饮服务场所)地方标准;汉源坛子肉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企业发布了《汉源坛子肉》企业标准;雅安市烹饪协会发布了《雅鱼菜》团体标准。以上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雅安味道”标准化水平。(二)县域特色餐饮形成。雅安饮食历史文化悠久,雨城区砂锅雅鱼、甜水面,名山羊肉汤、黄茶酥,荥经棒棒鸡、挞挞面,汉源贡椒鱼、九襄黄牛肉,石棉烧烤、草科鸡,天全椒麻鸡、土司宴、桥头堡抄手,宝兴藏式火锅、老腊肉等特色餐饮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荥经周记社会棒棒鸡被评为“四川老字号”,“砂锅雅鱼”被评为“中国名菜”;“周记棒棒鸡制作技艺、桥头堡凉拌鸡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荥经挞挞面制作技艺、汉源坛坛肉制作技艺、荥经椒盐饼子制作技艺”被列入雅安非遗项目;“砂锅雅鱼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雨城区非遗项目。

(三)不断创新特色餐饮。在传统砂锅雅鱼、贡椒鱼、坛子肉等特色菜品和雅鱼宴、乡村九大碗等特色餐饮的基础上,以“五雅”(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农产品等为原辅料,不断拓展“雅安味道”的内涵。通过市餐饮协会、市烹饪协会和重点餐饮企业的研发创新,茶宴、贡椒宴、土司宴、全牛宴、香猪宴等创新特色美食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彰显雅安餐饮文化。

(四)活动牵引推介宣传。一是开展“雅安味道”市级评选。近几年,市商务局会同市文体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别举办“雅安好味道”——雅安市首届美食特色风味菜品电视网络评选活动;“雅安味道”年度(2018、2019)旅游美食季活动评选活动;评选出了“雅安味道”年度十大名店、名宴、名厨和年度名菜。二是参加全省评选。2017年12月,由原市商务粮食局牵头,组织我市17家知名餐饮企业参加全省“美丽中国.品味四川”--川菜弘川之2017川菜挑战大赛中,2道名菜、2家名店、1名厨师分别获得“川菜名菜” “川菜名师”称号。2021年1-4月,由市文体旅局牵头,经县(区)推荐、市有评选、推荐上报等程序,我市“砂锅雅鱼、九襄黄牛肉、石棉烧烤、荥经挞挞面”被省文旅厅列入“天府旅游美食”宣传推广100道名单。2021年3-5月,由市商务局牵头开展了以“雅安味道 一县一品”为主题的“雅安味道”评选活动。经过县(区)推荐、线上投票、现场评比、评审推选、社会公示等程序,推荐“雅安砂锅雅鱼、蒙顶山羊肉汤、汉源贡椒鱼”等10道(含小吃2道)“雅安味道”特色菜品参加全省 “天府名菜”评选,并推荐了“雅安味道”名菜代表店15家。三是展“金熊猫”评定培育。2017年底,我市正式启动实施了“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从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康体等六个方面,对涉旅服务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通过推广《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在全市评选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餐饮企业,引导并扶持广大餐饮企业深挖地方食材、文化、资源,打造品质化、特色化、规范化的餐饮企业。通过连续三年的评定,干老四雅鱼饭店、西康大酒店有限公司、天全县李师傅鱼馆等12家餐饮企业(单位)被评定为餐饮服务四金级(含)单位。

(五)开展美食文化推广交流。一是由文体旅游牵头,自去年以来先后到成都、重庆、西安、郑州、沈阳、杭州等地进行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每一场活动都把雅安美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推介推广。既有特色美食推介,也有美食文化渊源介绍,美食主题线路推介,还发放美食地图及其他图文资料,产生了较好效果。二是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特色餐饮企业参加农博会等省内外知名展会,设立“舌尖上的雅安”专区,让雅安特色美食与现代商业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雅安味道”,飘香全川、走向全国。结合县(区)在省内外举办的以“茶、花、果、叶”等为媒的特色节会发布会,组织“雅安味道”特色美食亮相当地特色商业步行、特色商圈开展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雅安味道”品牌影响力。三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加强与重庆大渡口区商务委合作,2020年 5月中旬,由重庆市大渡口区商务委主任蒋波带队,区文化旅游委、区工商联、区餐饮商会及商圈、步行街运营管理单位相关企业共20人组成的考察团,来雅考察交流我市扶持商圈建设、引导餐饮行业发展等相关工作经验。为促进雅安与重庆两地经贸深度交流与合作,于2020年 6月上旬,签订了《四川省雅安市商务局—重庆市大渡口区商务委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20年11月下旬,我局组织雨城区商务主管部门、市烹饪协会、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赴重庆市大渡口区开展了考察交流,对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春晖美食街、尚品荟音乐风情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打造,大渡口江湖菜等特色餐饮培育等进行了考察;并借助当地餐饮商会平台,对雅鱼等“五雅”农特产品进行了推荐,就“雅安味道”和“重庆味道”进行了厨艺现场PK,展示交流两地特色饮食文化。四是加强行业协会交流。依托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连续举办年度“雅安、凉山、攀枝花、洪雅四地烹饪技艺餐饮经营管理交流评选活动”,促进四地餐饮企业交流、合作和发展。同时,两个协会组织会员单位每年均多次组织赴相关市(州)开展餐饮、烹饪交流。

三、不断培育餐饮市场主体

(一)餐饮主体不断壮大。我市餐饮单位主要以个体为主,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共有全市工商登记(不含已注销)涉及有餐饮业务的经营单位23298户,其中企业 463户,个体户22835户,个体户占比达98%。按照市政府《开展清理服务业企业入规上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8〕54号)精神,通过加强对我市重点餐饮企业(单位)的培育,2020年,全市清理入库涉及有餐饮业务的限额(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企业(单位)47户。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在库涉及有餐饮业务的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共172户,超过《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雅办发〔2018〕31号)中明确的:“到2020年,培育100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目标72户。

(二)政策扶持促进发展。积极宣传、落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32号)、《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倍增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雅办发〔2019〕10号)等政策措施中,市政府对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的支持政策,鼓励个体户提档升级为更加标准规范的法人企业。目前,会同市财政局即将兑现2020年度培育清理入库的47户涉及餐饮业务企业(单位)奖励补贴资金(各5万元)。

四、不断强化烹饪人才培育

(一)健全培训体系,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人社部门坚持发挥职业技能培训作用,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素质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各类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全市年均培训1.4万人左右,安排补贴资金1500万元,其中年均开展中式烹调、西式面点、烹饪原料切配等餐饮类培训2000人以上。

(二)丰富培训工种,多元化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为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在原有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等职业资格培训项目基础上,积极开发烹饪原料切配、面包烘焙、重庆小面、宜宾燃面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充实培训市场。2020年底,按照人社部安排部署,烹调师、面点师等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已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对此,我们鼓励各类企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等各类人才使用、培训主体,结合用人需求和市场需求,自主开发合格证培训项目包,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通过川式卤菜制作、雅安风味菜肴制作、鱼类菜肴制作、雅安风味面食制作等餐饮类合格证培训项目。

(三)创新培训模式,满足个性化培训需求。针对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并给予生活交通费补贴;针对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从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针对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开展技能提升、技能等级晋升培训;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技能+创业培训;针对高校在校大学生,开展专业相关技能培训,连续4年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民办培训机构,开展西式面点培训。

(四)加强竞赛选拔,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年均开展市级竞赛一次,多次在市赛设置餐饮类项目。积极选拔市内优秀餐饮人员参加四川工匠杯、农民工等省级一类技能大赛,近年来,共获烹饪、面点项目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今年,我市将举办市级赛事,并拟将餐饮类工种纳入竞赛项目。

(五)加大人才激励,激发企业培养人才积极性。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激励支持力度,根据《雅安市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试行)》规定,“2019年1月1日之后,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类(综合性)技能竞赛优胜奖以上(不含优胜奖)名次的优秀技能人才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比赛名次的员工按举办方同等额度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2019年,我市西式面点选手彭世林在省级一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按政策规定已落实企业和个人奖励3.5万元。

四、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发掘雅安特色美食,建立餐饮品牌,打造雅安美食名片,对推动我市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推动“雅安味道”特色餐饮打造过程中,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一)把好入口关。按照总体规划,对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四川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 》及《四川省食品小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审核,根据其经营规模和业态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督促食品摊贩到社区(街道)办理经营登记、健康管理备案。

(二)强化日常监管。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食品经营者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控制、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

(三)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餐饮业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突出重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网络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等行动,促进餐饮服务单位的规范化提升。

(四)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对食品经营者进行培训和教育,督促其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诚信自律经营。

五、着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一)强化央视宣传。美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也是旅行者感受风土人情的窗口,我市一直高度重视“雅安味道”特色美食的宣传推广,并强化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合作。2018年,4月17日CCTV-7农业频道《每日财经》播放了“自带‘宝剑’雅鱼身价高”,对雅鱼及砂锅雅鱼菜品进行了报道;8月11日CCTV-2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播放了“石块也能用来烹饪美食,是真的吗?”,对雅鱼及木桶鱼菜品进行了报道;10月24日CCTV-7农业频道《美丽中国乡村行》对砂锅雅鱼、荥经棒棒鸡、汉源黄牛肉等菜品进行了报道。2019年,5月6日CCTV-7农业频道《每日农经》播放了“在雅安说雅鱼”,对雅鱼及砂锅雅鱼菜品进行了报道;6月6日,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对雅鱼及砂锅雅鱼菜品进行了报道;7月22日CCTV-2财经频道《回家吃饭》栏目《夜市美食带回家.四川雅安》特辑,对荥经挞挞面、天全椒麻鸡、石棉烧烤等雅安夜市美食进行报道。2020年,6月1日CCTV-17农业农村频道《谁知盘中餐》――雅安雅鱼 自带“宝剑”对雅鱼及砂锅雅鱼菜品进行了报道;10月12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一城一味》美食中国栏目对坛子肉、熊猫笋等雅安特色美食进行了报道。

(二)强化多渠道宣传。一是加强与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力度,邀请媒体记者到雅安采风、拍摄美食节目,播发雅安美食动态报道,刊发美食及美食文化文章。近年来,在强化央视宣传的基础上,加强与四川电视台、雅安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在设置的美食栏目中均播出雅安美食节目。二是利用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今日头条、抖音微视频、“智游天府”“北纬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送雅安美食及美食文化推文,据不完全统计,各类美食博文近400余篇;三是制作雅安美食地图,在各类网络平台上推送,在市内景区和旅游接待中心上发布发放,提高雅安美食的宣传力度。

(三)开展集中宣传。2021年6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印发《全市美食宣传报道方案》,将协调中央省级媒体、市级媒体,从6月起,对我市积极争创的“天府旅游美食”“天府名菜”名菜名店和“雅安味道”特色美食,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美食背后承载的生态资源禀赋等进行集中宣传,传播雅安饮食文化,打造雅安美食名片,展示雅安独特的城市魅力与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实施《雅安市全域旅游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雅委办〔2018〕53号)、《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20〕8号)、《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雅办发〔2020〕44号)、《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32号)、《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倍增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雅办发〔2019〕10号)等精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加大对各县(区)的指导,大力培育“雅安味道”特色餐饮企业和“雅安味道”品牌店,做强做大“雅字号”特色品牌餐饮业;开展“雅安味道”评选、“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等活动,不断提升“雅安味道”影响力;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支持餐饮企业做大做强。

附件: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雅安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郑继勇,联系电话:2824527,15183529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