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1-31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数据统计日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雅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s://fgw.yaan.gov.cn/)和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yaan.gov.cn/)同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雅安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3484)。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持续优化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与公众参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通过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56条。通过新浪微博发布政务微博10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微信498条。收到信访邮件36封,全部依规进行了答复。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及时公开项目办理情况及办理结果。除涉密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均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办理结果全部主动公开,全年累计公开相关项目办理结果信息60余条。二是公布政府定价涉企、涉农收费信息。及时公布雅安市2022年度市级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2022年雅安市涉农收费及价格两张清单;会同市财政局公布2022年度雅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其中,信函形式申请10件、网络形式申请2件。主要涉及项目审批、发展规划方面的信息。

2.申请办理情况。1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修订完善《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等责任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并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照“谁制发、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审签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内容、形式和公开范围等基本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对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公开并解读,2022年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坚持对依托于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的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重点监管,定期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数据同源。各政务新媒体各栏目信息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互动回应情况良好。

(五)监督保障。修订完善《市发改委微信信息维护规范》《市发改委微博信息维护规范》《市发改委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办法,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常态化开展问题自查自纠,严格落实 7*24 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对属地平台上的突发问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政务网站、两微平台运营状态良好,关注度稳步提升,传播量持续突破。但同时,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我委门户网站专题专栏设置有待优化,部分信息更新频率有待提高;微信文章总体阅读量虽然较去年有所提升,但转发互动量仍然不高,其他新媒体平台也存在互动性有待提升等问题,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将加大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全面地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