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5-06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贺会全、邓萍、张旭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华润雅安三九龙头作用推动雅安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的提案》(第217号提案)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川西医养中心建设,2019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实施意见》,2022年9月,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雅安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雅安医养区域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22〕13号)文件,其中“实施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行动”作为实施意见的十大行动重点推动。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是我市建厂时间最长、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研发能力最强的中医药龙头企业。我委高度重视发挥华润三九(雅安)药业龙头作用推动雅安川西医养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企校地”合作、做“大”产业规模、做“深”药材加工,加快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

一、依托企业优势,推进企地合作

引导企业开展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依托自身中药材加工、贮运、饮片生产和经营等优势,以企业需求为重点,充分利用雅安有利的地理环境和中药材资源优势,依托国药种子种苗基地雅安主基地平台,抓好繁育技术成熟品种黄连、川牛膝新品种“宝膝1号”、钩藤等的应用与推广,在雅安市荥经县、宝兴县和芦山县通过“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了川牛膝、木香、黄柏、钩藤、金果榄等5个推广种植基地,畅通了企业与地方产供销合作渠道。积极开展雅安道地药材收购,目前公司已收购川牛膝、木香、黄连等超过400吨,助力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同时,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对雅安市雨城区、天全县和芦山县进行了实地走访,对当地土壤、海拔和光照等中药材生长相关环境条件进行了调研,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下一步“定制药园”的建立打下坚实了的基础。

二、搭建科研平台,强化名方挖掘

(一)强化平台搭建。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引领,2022年12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雅安分院在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授牌成立,搭建了雅安“院企”“院校”中医药研发平台,推动了企业科技赋能、集约化拓深了研发实力。2023年我委将继续抓好研究院雅安分院建设和运行推动,拟从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中计划列支部分工作经费,用于支持开展研究院雅安分院办公场所改造、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开展项目调研和实施、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等,进一步搭建好平台,推进雅安中医药企业、中医医疗机构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开发、院内制剂研发及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二)强化名方挖掘。为提升市中医医院院内制剂研发和生产,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协助市中医医院开展了“院内制剂产品2022年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学验证”等工作。雅安市中医医院制剂室入驻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双方共同搭建了创新“产、学、研、创、训”一体化平台,推进市中医医院经验方开发立项研究5项。2022年,市中医医院与雅安迅康药业共同开展经验方“痛风金黄散项目”研究,立项经费50万元,项目预计2023年底完成研究。汉源县中医医院与成都大学药学院合作,共同开展名方挖掘、院内制剂研究等项目17项。

(三)鼓励企业实施技改创新。2021年7月,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参附、参麦、生脉、红花注射液全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技术建设”项目通过工信部验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00万元,2023年,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口服制剂创新能力提升项目正在申报2023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华润三九(雅安)中药智能制造工厂”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新经济应用新场景名单,该场景应用自动控制、物联网、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智能制造技术,开展配方颗粒数字化提取生产系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等9S系统建设,打造中药数字化生产,逐步实现药品复杂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柔性化生产,为企业培育发展新经济、布局产业新赛道提供更多新空间。

三、做实人才培养培训

(一)“校企地”联合抓好人才培养。2022年6月,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开展“共同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等10余项内容,其中,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同开展博士后培育,已完成培育5人,目前在培1人。支持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雅安分院运行,2023年成都中医药大学将组织专家对研究院雅安分院(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提升研究院雅安分院人才研发生产技能。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将邀请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相关专家,联合对我市芦山县、宝兴县等中药材生产县开展中药材生产技术培训不低于4次。

(二)抓好省市技术培训、技能竞赛等组织。2022年8月,我委积极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中药材专合社等26名技术人员,参加了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的“2022年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2022年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中药材生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23年3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9名从事中药饮片加工的企业和中医医院职工参加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中药炮制工赛项),其中包括雅安三九中药材科技产业化有限公司的周润欣等参赛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并荣获二等奖。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强化对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培育,积极做好项目实施的保障,推进相关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壮大公司实力,进一步依托公司的科研能力、生产需求、加工水平、销售渠道等优势,持续引领全市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名方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和提升,进一步助力我市川西医养中心建设。

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