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国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要求和部署,我市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上做了有效的探索并积极推进,但在实践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仍然面临一些困难。

一、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存在的困难

(一)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不完善。知识产权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其价值评估涉及技术、法律、会计等多学科知识,银行机构内部难以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主要由外部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同时由于借贷双方关注点不同,对价值认定的方式存在分歧,企业倾向于强调知识产权未来收益,银行更关注资金安全性,看重清算价值,难以得到一个双方认可的合理价值,制约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广。

(二)质押物处置不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现风险之后,质押标的难以处置。一是交易拍卖难,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其处置和流转明显不同于其他物权。虽然各地建立了一些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但相对比较分散、交易规模小,导致知识产权流动性较差,变现能力弱。二是知识产权应用不具备普适性,需要找到同行业或者同领域企业进行合作,在原企业未能良好运作的情况下,其他企业接手存在较大顾虑。

(三)质押物存在人为原因灭失风险。知识产权本身有存续期限,无论是商标权、专利权和版权,一经登记或注册均在有限期内受到法律保护。其中商标权有效期10年,到期需持有人在限定期限内登记续展,一旦持有人对经营预期不乐观,不愿续展,商标随之失效,银行无法行使质权。

二、对国家的建议

(一)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专家库和知识产权融资项目数据库,推进知识产权作价评估标准化,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二)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议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信息的范围,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建设便捷的交易方式和登记模式,增强知识产权处置变现能力,提升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的认可度。

(三)设立统一的信息公示平台。建立统一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质押登记公示信息平台,定期披露企业的知识产权获取情况、有效期年限、参考评估价格等,便于商业银行进行查询,缓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评估耗时及产生额外融资成本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