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多举措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参保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4-23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扎实推进医保民生实事,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雅安市医保局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一是扩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电子屏、村委会“小喇叭”、“赶场天”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宣传,用群众易接触、易明白的方式将政策宣讲到位,全面提升群众参保意识。

二是做实数据管理,摸清精准底数。强化数据比对,通过人口筛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间数据共享等多渠道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参保台账,做好动态监测,对各类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对未参保人员精准施策。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调度督导。加强与民政、教育、乡村振兴、残联、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税务等部门协作,强化信息交互,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等方式强化工作推进,确保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100%参保。

四是强化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及时组织召开市、县(区)两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动员会,聚焦医保经办服务中的常见问题对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业务素养,培养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好能手”、医保业务推广的“小喇叭”。

五是拓宽征缴方式,提升参保进度。积极创新“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及时发布缴费小程序二维码、配备缴费POS机,鼓励群众依托线上APP小程序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针对老年人等线上缴费困难群众开通“网格化管理员”帮办代办服务;主动融入“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新生儿出生、上户、参保一次办理。全力解决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