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助力5G救护开启卒中救治新时代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1月10日,市科技局组织省市专家验收组对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四川省科技厅转移支付科研项目(2019ZYZF0063)”进行验收,市科技局副局长姜伟带队参加验收会议,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在验收会议上,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疑问,寻求弥补卒中救治的不足和漏洞。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市人民医院课题组人员郑波结合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详细解答。

近年来,雅安市人民医院探讨5G卒中智慧急救系统与卒中云平台建立的方案,打破院前急救、院内诊治的传统“串联”模式,缩短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有效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致残率与死亡率;通过5G 技术研发卒中救治全流程时间节点的卒中智慧手环,实现对AIS患者超早期救治的关键时间节点质控; 通过5G技术创建卒中相关标本库与数据库,根据患者发病特点、临床综合量表、 颅脑放射影像、栓子影像与病理学等特征,制定个体化、精准化的治疗预案;探讨简洁、实用的卒中专病临床云数据库,维护及数据提取分析流程,为临床研究、临床质控、卫生决策、科研创新和公众服务提供高效、精准的基础大数据支持。在5G救护车上,还配置血气、凝血、生化、血细胞等检验设备;配置CT影像设备;配置溶栓所用的注射泵;配置氧气瓶呼吸机、负压吸痰器、心电监护、除颤仪等急救常规监护设备。项目还打造了卒中移动紧急救援系统、卒中急救云平台 、卒中智慧手环 、卒中智慧结构化电子病历等,从卒中患者入院到出院管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2019年“四川省科技厅转移支付科研项目(2019ZYZF0063)”落户市人民医院,在150万元项目资金的基础上,市人民医院再投入150万元定制救护车移动CT 医学快检、5G设备院前救护车集成,缩短卒中患者救治时间,实现卒中患者上车即入院,达到院前溶栓目的。市人民医院四川省科技厅转移支付科研项目(2019ZYZF0063)顺利通过验收,无疑将大大提高全市脑卒中救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