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1 11: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我市日前印发《雅安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高水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城市生态系统、延续高品位城市历史文脉、构建高效率城市治理格局等举措,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

根据《方案》,我市将通过加快“四个新城”建设、完善绿地系统功能,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利、安全、幸福的宜居生活空间。通过加快完善排水防涝设施,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构建绿色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系统,大力推进城镇公厕建设,加快城市低效零星用地整理,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等措施,高水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通过推进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加强医疗废物污染防治,推进危废利用(处置)项目建设,构建高质量城市生态系统。

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该如何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方案》明确,要塑造雅安文化特色城市风貌,科学编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规划,大力推进西康记忆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以国际熊猫城项目建设为核心,整合中心城区熊猫会展博览馆廊等资源,打造以大熊猫生态旅游、大熊猫文创为主的游乐之城;探索建立健全文化塑城联动会商机制,加强城市规划事前、事中、事后文化参与,彰显“以雅为魂,以文塑城”。

建好城市,更要管好城市。《方案》明确,要构建高效率城市治理格局。通过积极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在中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励县城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做好社区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加强环境噪声治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综合整治餐饮服务业污染,推动城市空气质量提升;推进执法规范化,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方案》同时要求,到2022年,实施城市(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到2035年,全市城市(县城)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功能完备、生态宜居、文化传承、治理高效的现代化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