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全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6-20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医保部门从四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努力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推进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常态化。全市聚焦典型性、顽固性、复杂性、区域性问题,连续四年不间断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共查出违规医药机构约1200家次,暂停1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解除4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追回基金、处理处罚共8000余万元。定点医药机构守法意识、敬畏意识有所增强,欺诈骗保得到有效遏制,基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

二、推进医保法律法规宣传常态化。连续四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依托“线上线下”两大宣传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医保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万份,通报典型案例4000余次,制作特色视频10余个,明确划定基金使用的禁区红线,医保基金不容侵犯已成社会共识,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已形成。

三、推进基金监管创新常态化。根据日常监管实际,将地方监管的特色亮点,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培育形成了内部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打击诱导就医机制、基金收支户存款余额真实性核查机制、参保人死亡信息定期交互机制、引入第三方力量治理外伤骗保机制等15个符合雅安医保监管实情的机制措施,全面筑牢了医保基金监管防线。

四、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常态化。建立健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沟通,落实强化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机制,实施联合监管执法,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了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