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安雅·百日安全攻坚宝兴林业在行动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1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开始以来,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林业安全事故发生,宝兴县林业局坚持以防为先、以治为本,多措并举,切实强化管护巡查、卡点管控、宣传教育、装备配备、队伍建设、督导检查,不断压紧压实国有林保护单位和乡(镇)责任,持续出实招、破难题,全力化解森林防火、林业安全各项隐患,确保全县森林防火、林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强化火源管控。一是全面启动防火卡点。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山车辆人员进行防火检查、登记,杜绝火源进林区、进景区。二是落实一线管护责任,将防火管控区域分配到每个护林员,要求护林员每天进行森林防火巡护并上线巡护APP。三是对全县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都能正常使用并全部接入省即报系统,同时利用国省资金投资168万元新建7套林火视频监控,预计今年12月中旬前完成安装调试,切实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四是持续加大林区施工用火、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违规野外用火发现、制止、惩处力度,建强乡(镇)执法队伍,着力形成“林业+乡镇”行政执法处罚一批、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一批的教育惩戒体系。

二、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全面排查“五类特殊人员”、“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防火区坟墓”、“林区企业及在建工程”“林区输配电线路、设施、电站”、木材加工厂全覆盖摸排,并建立管理台账。二是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重点加强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林区企业及在建工程”进行隐患排查。实行“一目标一台账”和隐患清单销号制,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到隐患动态清零。三是发动国有林区护林员、村组干部等常态化科学有序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切实消除林下可燃物堆积形成的森林火灾隐患。

三、强化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七进”活动。利用检查指导、走访贫困户、“消防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联合应急、公安、国有林保护单位等向游客和村民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年画。二是通过村村响大广播、防火卡点小喇叭、朋友圈、微信号、拍摄短视频、宣传片、发送宣传短信、“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宣传防火命令、防火条例、违法典型案件。三是通过在国有林区、涉林景区、各乡(镇)交通要道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宣传碑,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四、强化应急准备。一是强化队伍装备建设。投入国省资金310万元购置森林消防车、森林消防水泵、泡沫灭火器、背负式水枪、短波通信设备等装备。二是积极筹备全县森林火灾“小火打早打了”处置培训会和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科学有效进行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