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道351夹金山隧道主洞掘进过半 明年穿行夹金山仅需10分钟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图为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小金端航拍画面

3月13日,随着一声炮响,国道351夹金山隧道主洞开挖进尺达4689米,实现掘进过半,向着明年建成通车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眼下,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仍然寒风凛冽,而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内,建设正火热。烟雾散去后,运渣车接续进入,一辆装满驶出,等候在旁的另一辆马上跟上。“我们所有工序、所有环节都要求无缝衔接,可有效缩短建设时间。”中铁十一局国道351夹金山隧道项目负责人程勇说,隧道建设是24小时“三班倒”循环施工,平均每天一个掌子面开挖进尺可达5米。
  国道351夹金山隧道为单洞双车道,但建设现场,却有两个平行的隧洞——一个是主洞,另一个洞口稍小的是平行导洞,其作用是辅助施工。据介绍,隧道施工进度要快,需要多开作业面。由于隧道两端分别位于雅安市宝兴县和阿坝州小金县境内,山高地势陡峭,如果从侧面或顶部再开作业面,要建长达数公里的辅助通道,不经济,也不环保。经过研判,采取了平行导洞辅助施工、使用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掘进平行导洞的施工方案,可缩短工期1.5年左右。这也是国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中首次使用TBM施工。高效掘进下,去年9月实现了平行导洞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了一年。
  平行导洞内,两个连接主洞的横道已打通,施工人员正在挖主洞的掌子面。“加上进出口两端,我们形成了4个作业面。”程勇介绍,多管齐下,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建设将进一步提速。今年,国道351夹金山隧道计划完成主洞掘进2.5公里,累计完成掘进量计划达77%。
  多个作业面施工后,进场的施工车辆数量将翻番,一个智能化的辅助施工系统——施工车辆交通组织运输系统正在安装,预计本月底投用。该系统通过在车辆上安装定位系统,由后台自动计算、给出行进或停车的提示,确保施工车辆在平行导洞内能安全错车通行。
  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长约10公里,其中隧道主洞长9.35公里,平行导洞长9.36公里,于2021年12月26日开工,计划建设工期48个月。
  项目建成后,夹金山越岭段交通瓶颈将彻底消除,车辆不再受冬季冰雪因素困扰,可常年全天候通行,穿行夹金山将从现在的1小时缩短为10分钟。(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