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5-05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孙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乡镇卫生院的建议》(第8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调查了解和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问题

根据2023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精神,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以满足县域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将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管理干部驻点帮扶,切实提升基层服务管理能力水平,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按省卫生健康委初步安排,2023年我市县级公立医院将选派15人政治素质好、管理水平高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挂职第一书记或院长班子成员。主要工作任务是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逐步理顺单位领导体制,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党政职责不清等问题。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化管理架构、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创新管理手段,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流程、服务规范的标准化体系建立,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关于“狠抓‘人才工程’的建设,优化卫生院人员结构,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问题。

(一)落实引进基层人才政策措施。 我们持续推进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人才管理机制,吸引适宜卫生人才服务基层。各县(区)结合实际,按规定择优考核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符合条件的执业(助理)医师到乡镇卫生院,派驻到村卫生室服务,实行“乡聘村用”管理使用模式。对新进人员,实行县级统一招聘,统筹安排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定期考核轮换。二是改革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管理体制,新进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要求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对于没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卫生室医生,采取允许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注册、“乡招村用”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执业(助理)医师定期驻点或巡回方式予以加强。

(二)改进编制岗位管理机制。积极改进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管理,鼓励探索岗编适度分离管理模式,加大“县招乡用”推进力度。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优化岗位管理,乡镇卫生院可由县(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制订岗位设置方案,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限额内集中调控、集中管理。使用人才专项编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控制,由单位根据岗位需要和具体条件实施聘用。以县为单位,县域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执业资质、业绩表现等情况,按规定在本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合理流动。

(三)落实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政策。支持县、乡事业单位按政策放宽考试、考核招聘事业人员的学历、职称条件。鼓励基层采取特设岗位方式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其在乡镇所聘岗位等级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不受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对特别优秀或因工作特殊需要,符合《四川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资格条件的,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后,可直接选聘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鼓励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留在当地,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区)的乡镇事业单位;在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的县、乡事业单位。

(四)加强全科医生配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内要保证全科医生的配备,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优先安排,简化招聘程序,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我市于2020年已全面完成消除全科医生“空白点”的工作,保证了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一名全科医生。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全科医数排全省第三名。

(五)持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举办了两届3年制农村医学定向培训班,共364名定向医学生已赴基层上岗。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已定向培养专科层次学生71名。自2010年以来持续开展省级定向生培养工作。

(六)加大基层卫生人才提能经费保障。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紧缺和无执业医师问题。截至目前,市财政已下达2023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中央和省级资金728.18万元,其中卫生健康类人才培养培训类资金473.18万元,专项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乡镇骨干人员培训、乡村医生培训以及上级对口医院帮扶等支出。

三、关于“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以确保乡镇卫生院生存与发展”问题。

(一)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项补助经费。2023年,市财政已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369.89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妇幼保健等基本公共服务,完善药品供给,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转岗培训等。

(二)财政投入运行经费有保障。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作为作为编制部门核定均为全额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务独立核算,独立编制预决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人员经费、专项经费预算指标全部下达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有单位统一在财政大平台申拨各类财政资金,真正做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和专项补助有保障,拨款有审批,预算有额度。

(三)积极落实民生实事政策,加快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2023年,全市安排7600万元用于市定民生实事项目“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按标准配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筑牢公共卫生基础底盘。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力促进我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基层卫生事业及医务人员的关心和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切实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联系人:敬山林         联系电话:0835-2223453。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