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五届第2次会议第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08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吴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震后灾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相关调查与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安全饮水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十二五”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村镇供水项目,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020处,覆盖农村人口101万人,其中:千吨万人以上供水工程29处,千人至千吨万人之间供水工程178处,全市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得以显著提升。但我市部分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障能力较为薄弱,一是水源受极端天气及自然环境的影响,易出现水源来水量不足,导致群众饮水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二是由于资金缺乏,农村供水设施不完善,存在设备老化,管网破损等现象。三是水价普遍偏低,水费收入难以维持农村供水工程正常运转。

二、对建议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相关部门在编制灾后重建项目中,深入灾区开展调研,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编制灾后重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切实解决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的建议。“6·1”地震和“9·5”地震发生后,应急抢险阶段转为灾后重建阶段,我局深入地震灾区开展调研,对有关县(区)进行了科学细致的指导,帮助有关县(区)编制灾后重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最终形成了“6·1”地震和“9·5”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其中,“6·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饮水项目4个,计划完成投资203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0551万元,占计划投资的51.97%。“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饮水项目9个,计划完成投资12438万元,目前完成投资3645万元,占计划投资的29.3%。同时,市县水利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和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待这些饮水项目建成后,全市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将得以极大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二)关于“各区县要根据自身财力增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经费财政补助,拓宽维修养护经费渠道,建立并落实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基金,加快建立管护经费筹措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正常实施”的建议。2016年,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16〕3号),对供水工程各项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区)按照要求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措施,加强对农村供水工程的管理。目前,已有部分县(区)建立了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基金。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维修养护经费渠道,促进管护经费筹措长效机制。一是我市将积极争取上级维修养护资金,用于维护农村供水设施;二是我局将积极协助各县(区),争取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三是我局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各县(区),争取全面建立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基金。促进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

(三)关于“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广大农户听党话,感党恩,通过村民一事一议:‘谁受益、谁付费’,按时缴纳水费,确保农村水厂正常运转”的建议。一是加大供水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及新媒体等新闻媒介,加强旱情及保供水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参与抗旱保供舆论氛围;二是加强“用好水”的宣传,让群众对自来水水质的信心更强,增强使用集中供水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自觉缴纳水费,为供水设施长效运行奠定更加牢固的群众基础三是进一步完善水费征收机制。将水费收取作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改革的“牛鼻子”,把水费收入作为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经费的重要渠道。采取水卡预充值、服务平台缴纳、上门收取等方式进行水费征收,对条件允许的村推行农村供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用水户中安装预缴费智能水表,实现充值刷卡用水。

雅安市水利局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