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为引领,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年度报告、会前学法等制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决策质量,针对“三区+雅洲新区”同城公交规划、出租行业健康发展规划、农村铁索桥管理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如实记录决策过程,强化决策档案管理,提高决策质量和实效。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业重大事项和民事合同审查,全年共出具法律意见19份,为行业管理排除潜在风险。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局党组会前学法计划,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道德讲堂,“法治雅安行”公交车身宣传、“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超限等威胁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共计办理行政处罚案598件,罚款金额172万余元。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地督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单位20次,评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案卷2600余卷次,督导整改执法不规范、简单僵化等问题40个,追责问责20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管理制度17项。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加强人员培训考核,全市21人参加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160人参加人员能力提升暨大练兵培训,290余人参加执法考试。规范辅助执法人员招录、证件取得及日常管理,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参与从事行政执法活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站所“四基四化”建设,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高品质执法场所、构建高质效执法机制、拓宽高智能执法场景。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我局及名山、荥经、汉源、天全已完成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运行良好。大力推动科技治超建设,成雅快速通道段非现场执法效果明显。

(四)持续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网站专栏、12345和12328热线电话、来信来访途径,收集回复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反映、意见建议160件,群众满意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2件,限时办复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强化法治建设责任督察,组织2个暗访组对市执法支队、7个县(区)、7个公路超限检测站的法治建设情况开展暗访督察,评查案卷2600余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及发布道路交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告10余次,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15次,走访运输企业328家,走访从业人员和群众1141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100余份,开展执法为民主题教育20次,督导整改执法问题40个,追责问责20人。强化“双公示”制度落实,依托信用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累计公开许可及处罚信息7249条。

(五)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简政放权,积极梳理调整权力清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年25000余件行政审批业务的按时接件率、办结率、办件成功、好评率均达100%。“一网通办”行政审批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超限运输类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办理类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跨省通办”、“川渝通办”。6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实现申请人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办理的目标,1个川渝货物运输事项正在推进。积极优化审批服务,总体提速许可审批时限87%以上,1-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零材料办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等工作机制。提供延时服务50余小时、提供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服务2次,积极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惠企便民服务。加强放管结合,推动“互联网+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查10次,检查客货运输企业38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2个,立案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1起。1起责令不具备危险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条件运输企业的停产停业案,荣获雅安市第二届法治建设典型案例。持续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积极创建“信用交通市”,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阳光维修”“诚实守信”等行业培训,全力推动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信用修复各项工作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规范执法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执法单位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专业素养需进一步强化,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设备开展行政执法的水平较低。二是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不够完善。简政放权工作已凸显成效,但在事中事后监管上还存在人员不足、机制不畅、监管不到位等情况。三是普法宣传不够。尽管普法工作一直在进行,但仍存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执法为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人民群众权益,加强法制审核,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大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执法设备建设和应用,切实提升执法质效。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持续加大“信用交通市”建设,全力推动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信用修复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逐步推动实现跨领域跨部门联合奖惩。

(三)持续抓实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