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送审稿)》等7个制度解读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7个制度的通知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51号)和《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细则》(雅府发〔2022〕13号)、《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雅府发〔2023〕13号)精神,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重大行范开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管理办法》《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管理办法》《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7个制度。

二、主要内容

(一)《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送审稿)》共十八条,主要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征集、编制、审议、调整和管理等程序。第一条明确制定的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适用。第三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定义。第四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的原则。第五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的责任主体。第六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范围。第七条至第九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的征集。第十条至第十四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编制和印发程序。第十五条至第十七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管理。第十八条为施行日期。

(二)《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送审稿)》共二十一条,主要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形式以及相关形式的程序。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和定义。第三条明确公众参与的原则。第四条明确公众参与的责任主体。第五条明确公众参与的形式。第六条明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第七条明确采取座谈会的程序。第八条明确采取实地调研方式的程序。第九条明确民意调查的程序。第十条明确采取听证会方式的程序。第十一条明确公众意见的采纳与不采纳的处理方式。第十二条至第十四条明确邀请相关方代表列席政府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的相关要求。第十五条明确监督方式。第十六条至第十七条明确公开、宣传解读等相关要求。第十八条明确督导检查要求。第十九条至第二十条明确适用对象。第二十一条明确施行日期。

(三)《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管理办法(送审稿)》共十三条,主要规定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的主体、适用情形、程序等。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和专家论证的定义。第三条明确专家论证的范围。第四条明确专家评论的组织责任。第五条明确专家论证的程序。第六条明确专家的选择。第七条明确专家论证需遵守的要求。第八条明确专家论证可采取的方式。第九条至第十条明确专家论证的采纳。第十一条明确法律责任。第十二条明确适用对象。第十三条明确施行日期。

(四)《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送审稿)》共十五条,主要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实施机关、程序和审查要件等。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第三条明确审查具体责任主体。第四条明确范围。第五条至第七条明确合法性审查程序。第八条明确合法性审查的主要内容。第九条明确合法性审查的方式。第十条明确审查意见内容。第十一条明确审查时间。第十二条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本级政府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审议。第十三条明确保密责任。第十四条明确适用对象。第十五条明确施行日期。

(五)《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管理办法(送审稿)》共十九条,主要规定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的情形、程序以及后评估结果的运用等。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和后评估的定义。第三条明确后评估的原则。第四条明确后评估的主体。第五条明确开展后评估的情形。第六条至第七条明确开展后评估委托第三方的情形和程序。第八条要求做后后评估的配合工作。第九条至第十一条明确后评估程序。第十二条明确后评估报告的内容。第十三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结果应当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第十四条明确保密责任。第十五条至第十六条明确法律责任。第十七条至第十八条明确适用对象。第十九条明确施行日期。

(六)《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管理办法(送审稿)》共二十条,主要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从启动阶段到公布阶段全过程所需归档的材料。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第三条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的定义。第四条明确工作原则。第五条、第六条明确职能职责。第七条明确完成时限。第八条至第十四条明确各阶段需收集归档的材料。第十五条明确公开要求。第十六条明确保密材料要求。第十七条明确归档管理要求。第十八条至第十九条明确适用对象。第二十条明确施行日期。

(七)《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送审稿)》共十六条,主要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的相关要求以及备案审查的相关程序。第一条明确制定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备案时限要求。第三条明确备案审查主体。第四条明确备案审查处理方式。第五条明确备案审查内容。第六条至第七条明确协助审查的相关要求。第八条至第九条明确审查审查发现存在违法情形的处理方式。第十一条至第十四条明确书面审查建议的处理。第十五条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的报送。第十六条明确施行日期。

解读单位:雅安市司法局

解读人:罗雅梦 

电话:0835-28228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