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审计监督不缺位 服务大局促规范——雅安市审计局开展 “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审计局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派出审计组奔赴石棉县开展“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在跟踪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款物安全、科学规范、政策落实”为中心,重点关注部门单位应急预案响应,救灾物资管理使用、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救助资金发放等情况,促进抗震救灾规范高效推进。

(图为审计组集中学习抗震救灾相关政策文件)

围绕“资金安全”跟踪审计,深入财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单位检查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接受、管理、使用工作,摸清各级救灾款物的收支总体情况,确保救灾资金安全。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一卡通”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审批系统运行使用情况)

围绕“科学规范”跟踪审计,深入应急管理、发改部门及物资储备仓库查看救灾物资的调拨流程和库管情况,对物资调拨、分发救灾物资记录、台账统计,审签手续中存在不规范提出建议,促进救灾款物科学有序管理使用。

(图为审计人员在物资储备仓库查看救灾物资收拨管理情况)

围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及时收集市县出台抗震救灾政策文件,集中学习研判,并深入重灾乡镇、非重灾乡镇检查抗震救灾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各级政策在灾区落地落实落效。  

(图为审计组深入乡镇现场抽查物资管理和政策落实情况)

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调研,揭示救灾款物收拨管理、抗震救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20日,全市针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不规范等方面发出审计建议函8份,提出审计建议13条,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促进抗震救灾公开、透明、规范和高效,有效推动相关政策制度落实和运行机制完善。

(图为审计组对出台制度提出意见,推进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