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民政局: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兴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奋力开拓创新,重点做好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领导机制。结合宝兴县实际,成立宝兴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县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民政局牵头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全县7个乡镇配备了儿童督导员,38个村(居)委会配备了儿童主任,初步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保护网。

二是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政策体系。围绕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等,县民政局及时对接市级部门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并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全县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

三是强化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对全县7名散居孤儿、1名艾滋病儿童和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月发放基本生活费,截至2022年7月共发放基本生活费11.88万元。同时为2022年上半年满18周岁继续在大学就读的2名孤儿发放助学金1万元。

四是购买服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经宝兴县政府同意,宝兴县民政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人才对全县220名“四类儿童”、高危儿童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协助组建同辈支持系统,进行学业指导与帮助,增强儿童内在自信,促使他们能够积极融入社会。对高危儿童进行心理干预,提高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安全防护意识、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避免儿童自杀自残事件的发生,实现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宝兴县民政局将以建设“熊猫老家、多彩宝兴”为总目标,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机制,凝聚家庭、政府、社会各方共识与合力,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水平,丰富关爱服务内容,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进未成年人生活幸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