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统计局“三强化”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雅安市统计局以“三个强化”为抓手,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全力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确保贸易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一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控统计数据质量。一方面严格按照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要求,对申请入库企业资料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申报企业符合入库标准,为后期报表报送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加强对上报数据的审核力度,通过平台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对重点指标数据层层把关,对增速波动较大或者与行业发展趋势不符合的企业,要求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核实情况,做到“即报即审即核实”,防止虚报、瞒报、漏报,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强化核查调研,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定期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限额以下样本单位及拟申请入库单位进行实地核查调研,通过查看收银系统、财税报表、基础资料、统计台账、走访问询等方式重点对上报数据真实性、基础资料完整性、填报流程规范性等进行核查,对统计台账、资料归档进行检查与指导,要求对调研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确保落实到位,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奠定贸易统计基石。加强对县级工作的培训指导,适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巩固专业知识基础,督促各级专业人员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勤交流、多沟通;定期赴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建立统一台账,规范企业报表流程,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养,提高全市贸经统计队伍的工作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