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音频】解读《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2022年3月23日,雅安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完善工作的通知》(雅应急委办〔2022〕7号),要求加快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完善工作。2022年1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为提高全市铁路交通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铁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公共安全的影响,规范铁路交通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处置铁路交通事故,保障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市交通运输局参照《四川省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编制了《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交通运输综合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国家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规则》《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则》《四川省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共8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总则、铁路交通事故分级及应对、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和预警行动、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和附则。

(一)总则。重点编写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应急预案体系。

(二)铁路交通事故分级及应对。对应省处置铁路事故预案,明确了铁路交通事故分级和分级应对。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编写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和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在市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并对应设置工作组职责,对县(区)指挥机构和涉雅铁路部门职责进行明确。

(四)监测预警和预警行动。明确了涉雅铁路部门、县(区)气象、交通运输、水利、地震、应急等部门要依职责开展监测工作,并编写了预警级别及内容、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和预警变更和解除相关内容。

(五)应急处置与救援。明确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和结束响应等相关内容。

(六)后期处置。对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后的善后处置、保险及社会救助、事故调查等进行了相关规定。

(七)应急保障。明确了医疗、交通运输、通信和信息、救援装备及物资、应急队伍、资金、治安等保障工作。

(八)附则。明确了预案管理、演练及培训、监督与检查、责任与奖惩、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相关内容。

四、重点说明事项

(一)适用范围。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是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的指导性文件,适用于全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影响到市内行政区域的铁路交通事故应对处置工作。

(二)分类分级。依据铁路交通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中断运营时间等情况,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级别。

(三)组织指挥体系。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政府是全市铁路交通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雅安市交通运输事件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是雅安市应急委员会下设的专门负责应对处置铁路交通事故的市级专项组织指挥机构,负责全市辖区内较大铁路交通事故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以及善后处置等工作。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担任。

(四)响应分级。《雅安市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市级层面响应分级由高到低分为四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级。

1.发生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由省级及以上层面负责应对,市级层面启动实施一级应急响应,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国铁集团的统一领导或指导下,由市政府市长组织指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发生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由省级及以上层面负责应对,市级层面启动实施二级应急响应,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府市长组织指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3.发生较大铁路交通事故或其他需要启动三级响应的情况,由市指挥部指挥长批准后启动三级响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指挥部指挥长组织指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4.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性质比较敏感,或者发生在重点地区、重大活动举办及重要会议召开等时期的一般铁路交通事故和发生在跨县(区)的、超出事发地县(区)应对能力的一般铁路交通事故时,由市指挥部指挥长批准后启动四级响应,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市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组织、指导、协调事发地县(区)开展铁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